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電台節目後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彭定康說推行 GST 會令政府支出高了,是否真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提出商品及服務稅的諮詢文件,其實是一個居安思危的方案。因為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將來的財政收入和支出方面長期而言可能會出現問題,所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要在現在開始提出一些方案解決這些問題。我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一定要量入為出,像我們過去多年來都是依循着這原則。

記者:可否談一下關於增加政府的開支方面?你剛才提到人口老化問題會帶來醫療和福利的開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開支會隨着通脹或有些需要而可能增加,但不應會因有這稅項(商品及服務稅)而增加。

記者:有些中產關注,那 200 億元是否真的可回饋他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如果徵收 5% 的商品及服務稅,預計的收入約 300 億元,扣除了 5 億元的行政費用、紓援的措施,以及減間接稅後,我們估計會餘下約 200 億元,可在薪俸稅和利得稅方面作出一些調整。但是,我們的諮詢文件亦邀請市民發表意見,可能他們希望除這些調整外,可以將這些稅收用在其他範疇,包括醫療或教育方面。

記者:有些小商戶低於 500 萬元都可以申請 GST,政府會有哪些資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現在的建議是若他們的營業額超過 500 萬元便需要登記,換句話說他們是要代政府收商品及服務稅。如果低於 500 萬元,他們是否參加這計劃,由他們自己決定。因為我們明白到小商戶可能在這過程中,他們要付出一些遵從的費用,我們會有計劃去資助他們因開徵商品及服務稅時所需購置的電腦設備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22 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 12 時 3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