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就商品及服務稅談話內容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九月八日)於出席香港工商專業聯會的《香港為何要擴闊稅基》研討會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第一,我很歡迎今天有這個機會參加由工商專聯主辦及有傳媒機構合辦的研討會。剛才我所提出的三個問題,其實真的是一環扣一環的,三個問題不可以斷章取義,亦不可以單獨抽一個出來討論,而不去討論其他的。我希望在未來數月,我們有更多機會,無論是在地區,或是由一些團體、政黨舉辨,我們都很歡迎有機會作出一些全面、理性、深入的討論。

記者:有多少成機會通過 GST?如果到時真的不能實施,你想用甚麼其他的辦法去做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次開宗明義說明是一個諮詢,我們這個諮詢是希望用心聆聽市民的意見,至於整個稅制改革的未來方向,我覺得今次的諮詢是非常重要的,對將來一些長遠問題如何去解決,我覺得市民是需要討論的。

記者:如果不能推行商品及服務稅的話,有甚麼方法或是有甚麼稅項可以取代呢?這方面你有沒有想過?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其實是三個問題中的第二個問題。如果大家認同一些長遠問題,我們的確是需要討論的,因為這些問題是不會消失的,如果這些問題有需要透過擴濶稅基來解決的話,第二個問題就是那一個方法是最好的?是否一定是商品及服務稅呢?我現在並沒有下這個定論,我們很願意聆聽市民的意見,就是有沒有其他的選擇能夠有效地擴濶稅基,解決一些長遠的問題。

記者:司長,你說在下一個經濟周期時預期會有一千九百億元的財赤,為甚麼會有這樣的預計及這樣悲觀,同時請你說一說下一個經濟周期會在何時?

財政司司長:我並不是說有一千九百億元的財赤在下一個周期,我是說上一個周期。

記者:但你剛才說預計可能會較這個數目更大,為甚麼會有這樣的預計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上一個周期的財政赤字的累積是一千九百億元,我們不敢估計下一次會有多大,但我們不排除會有更大的機會。

記者:你說可能將來的周期會令到赤字更大,是否用來使大家支持 GST?

財政司司長:就算不是更大,一千九百億元是很多很多的金錢,我們現時的累積盈餘,即是財政蓄備是三千億元左右,並沒有很多個一千九百億元。

(請同時參閱談話的英文部分)

2006 年 9 月 8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5 時 51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