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傍晚出席九龍區稅制改革座談會後會見記者的談話全文:

記者:餘剩下兩場諮詢會會否不是限於區議會,而是擴大至諮詢更多基層市民?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很多不同的場合進行諮詢,有很多不同類型,有些是完全開放,有些就好像今天的諮詢會,是邀請的形式,我相信若大家有意願去表達意見,都是有機會的。所以我們會繼續以各種形式進行諮詢。

記者:今日有調查顯示,GST 的諮詢開始後,市民對政府理財的信心下跌了 7% ,其實你還有沒有信心再推銷下去?

財政司司長:剛才的論壇(反應)很好,很多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其中一個意見是他相信很多人反對(銷售稅),是因為這些人對現在推出的稅制改革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所以他鼓勵我們多些出來講解內容,及解釋一些疑慮。這是很好的建議,我們原來已有計劃這樣做,我們亦會繼續這樣做。今天這個會議跟昨天很相似,發言的人士絕大多數都是支持在這個時候討論擴闊稅基的問題,亦很歡迎我們的諮詢有九個月的時間,讓大家充分去思考和討論,並發表他們的意見。這是一個好開始,我們亦會藉這幾個月的時間進一步廣泛諮詢及講解稅制改革對每一個市民息息相關的問題及意義。

記者:昨天都問過你會否考慮將論壇開放給更多市民參與,你說會比較難控制。未來幾場諮詢會會否考慮開放讓記者聽諮詢的環節?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很多不同的場合都會完全公開。而這個場合讓地區人士發表意見,我們覺得這個形式很不錯。今日他們所說的及對答等各方面,我們覺得這個形式相當開放,因為在座有幾百人,他們表達的意見亦很有意義,所以我們會繼續用這個形式。

記者:你剛才說建議對低收入人士給予二千元的津貼,只要舉手就有,是否代表不用入息審查?如果有的話,由哪些部門去做?

財政司司長:對於具體的執行細節,我們覺得不需要太早去討論由哪一個部門去做,但為甚麼提出這些支援措施?最主要是我們想達到一個目標,就是不會增加低收入家庭的負擔,所以會透過一系列的補償來達到這個目標。

記者:是不是舉手就有?

財政司司長:我們會有機制,因為這是公帑,必須用得其所。如決定推行時會有一套機制。

記者:今日及昨日兩位嘉賓,陳家強及陳茂波都是贊成 GST,會否有「一言堂」的感覺,將來會否由反對 GST 的人擔任嘉賓?

財政司司長:其實沒有「一言堂」,在座幾百人都可以發表他們的意見,而且決定誰發表意見也很公平,我們是用抽籤的形式,他們可自由開放地發表意見,有彈亦有讚,這是一個很好的形式。

2006 年 9 月 22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21 時 52 分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