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商品及服務稅和保持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

******************
    在回應傳媒查詢時,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 說物流業對香港作為一個主要的貿易及物流中心十分重要,所以在設計稅制改革及建議中的商品及服務稅時,已考慮到必要維持物流業的競爭力。

    發言人說,由於建議對出口及國際供應實施零稅率(即是在出口時無須繳交商品及服務稅,但登記企業可申請退回在購買相關商品及服務時已繳的稅款),這些商品或服務無須繳交商品及服務稅,故這些行業的競爭力不會受影響。在考慮到國際供應的定義時,發言人說政府已特別採用廣闊的定義,盡可能把與出口有關的附帶及支援服務(例如與物流業相關的服務) 列為零稅率項目。

    建議的計劃包括『延緩繳納商品及服務稅計劃』和『合資格出口商計劃』,均可紓緩進口商因要為入口貨品繳交商品及服務稅而出現的現金周轉的問題。發言人指出,在其他大多已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地區均有類似的商品及服務稅的延期或暫免繳稅計劃,建議中的計劃會有助香港保持作為國際商貿及物流樞杻的競爭力。

    發言人說,政府明白物流業十分關注因擬推行商品及服務稅而實施的商品報關所衍生的工作量及額外開支,所以政府將確保商品報關的安排簡單,並對現時運作的影響減至最低。在建議下,報關費、汽油、柴油及飛機燃油稅均會被調低,以加強物流業的競爭力。另外,出入口商可利用電子報關一次過進行新的商品報關及現行的貿易報關,以減少他們的工作量。

    發言人指出,政府會與業界和有關商會密切磋商,以確保建議的商品及服務稅在商貿方面的安排,能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2006 年 10 月 13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9 時 2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