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辯論《 2007 年收入(第2號)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辯論《 2007 年收入(第 2 號)條例草案》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謹動議二讀《 2007 年收入(第 2 號)條例草案》。

    本條例草案的目的,是修訂《稅務條例》(第 112 章),以落實二○○七/○八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四項薪俸稅寬減建議。

    隨著香港經濟的強勁復蘇,政府的財政狀況大為改善,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稅務寬減建議,與市民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本條例草案的第一項建議,是一次過扣減二○○六/○七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 15,000 元。有關金額會在納稅人二○○六/○七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扣除。這項一次過的回饋措施,會令政府在二○○七/○八年度的收入減少約 81億元。

    條例草案的第二項建議,是把薪俸稅的邊際稅階及邊際稅率回復至二○○二/○三年度的水平,以減輕納稅人在過去數年香港經濟不景時所承受的額外稅務負擔。我們建議把邊際稅階由現時 30,000 元擴闊至 35,000 元,以及把最高兩個邊際稅率由現時的百分之十三及百分之十九,分別調低至百分之十二及百分之十七。個人免稅額和標準稅率維持不變。

    條例草案的第三項建議,是調高子女免稅額。我們希望藉此減輕家長在養育子女方面的財政負擔。我們建議把子女免稅額由現時每名 40,000 元提高至 50,000 元;而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更額外提供 50,000 元子女免稅額。

    條例草案的第四項建議,是將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由 40,000 元增加至 60,000 元,目的是鼓勵在職人士透過進修,不斷自我增值,以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

    三項非一次性的稅務寬減措施估計將會惠及 110 萬名納稅人,而政府每年收入則會減少約 49 億元。

    總括而言,上述的建議措施可讓納稅人一同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達到「藏富於民」的目的。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女士。

2007 年 5 月 2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4 時 24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