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國際金融公司本地員工獲豁免薪俸稅

*****************
    《豁免薪俸稅(國際金融公司)令》今日(六月一日)在憲報刊登。該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旨在豁免受僱於國際金融公司或在該公司擔任職位的中國公民或香港永久性居民,使其無需繳付根據《稅務條例》(第 112 章)第 8 條應徵收的薪俸稅。

    國際金融公司在一九五六年成立,其使命是在發展中的國家,促進資本市場和生產企業的發展,從而促進這些國家私營機構的可持續發展。該公司是世界銀行集團的其中一個成員機構。

    自其香港辦事處在二零零零年九月啟用,國際金融公司一直要求該辦事處的本地員工可獲豁免薪俸稅。現時,國際金融公司在其他國家辦事處的當地員工大部分都獲豁免繳稅。而其香港辦事處的非本地員工,亦根據有關的國際公約和《國際金融公司協定》,享有薪俸稅豁免。

    國際金融公司較早前表示正考慮將它在亞洲的辦事處的地區職能合併,並將合併後的亞洲樞紐設於香港或其他亞洲城市。該公司更表示,豁免其本地員工繳納薪俸稅,會是它繼續留在香港的重要因素。

    行政當局在考慮國際金融公司有關豁免薪俸稅的要求時,考慮了各相關因素。首先,國際金融公司繼續在香港設辦事處和擴展業務會為香港帶來好處。該公司的使命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私營機構的投資。它在促進區內債券市場發展方面亦擔當催化角色。該公司保留在港辦事處,將顯示其對香港政治和經濟穩定的信心,及其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肯定。

    再者,豁免國際金融公司香港辦事處的本地員工繳付薪俸稅,大體上與國際做法一致。該公司目前在 62 個國家設有辦事處,而幾乎所有國家都豁免該公司當地員工繳稅。

    第三,給予國際金融公司薪俸稅豁免,會有助它招聘內地華人和香港永久性居民在香港辦事處工作。這會鼓勵更多中國公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擔任香港辦事處的專業和高層管理職位,在世界銀行集團取得更卓越地位。

    答允國際金融公司的要求,會有助吸引該公司保留並擴充在香港的辦事處。由於國際金融公司具有重要的國際地位,該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除有助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外,也可使金融活動增加,為本港的經濟帶來好處。

2007 年 6 月 1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6 時 0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