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政府發表「稅制改革公眾諮詢最後報告」

******************

    政府今日(六月十二日)發表「稅制改革公眾諮詢最後報告」。報告提出若干建議。

    最後報告建議:-

1.   由於公眾對狹窄稅基的缺點已有更深入的認識,政府應繼續研究各種擴闊稅基的方案,並在日後適當時間處理這根本性的問題;

2.   在研究擴闊稅基的方案時,政府應充分考慮市民在這次諮詢中提出的意見,並就一些較可行的方案再詳細諮詢公眾;

3.   由於人口老化問題將日趨嚴重,對公共財政帶來的壓力會愈來愈大,政府應及早就醫療融資計劃諮詢公眾;及

4.   為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政府應繼續致力推動教育和人才培訓,並探討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安排,以回應這方面的長遠需要。

    發言人說:「雖然市民大眾未能在現階段接受政府開徵商品及服務稅,但在諮詢過程中,市民對稅基狹窄的問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亦同意這個問題需要改善。他們普遍認同政府應藉着擴闊稅基來穩定收入,使公共財政更為穩健。」

    市民亦就其他擴闊稅基的方案提出了很多意見,包括開徵環保稅、海陸離境稅、奢侈品稅、累進利得稅和削減薪俸稅個人免稅額等。亦有建議認為政府不應僅依賴單一的方案,而應實施一籃子方案,以擴闊稅基和穩定收入來源。至於政府應採用哪個或哪些方案,市民並沒有明顯傾向和主流意見。

    發言人說:「這些方案雖然有助增加政府收入,但並不能長遠解決我們稅基狹窄的問題。」

    在研究各個擴闊稅基的方案時,我們認為應考慮以下三個準則 :-

1.   能有效擴闊稅基,為政府提供穩定及可觀的收入以應付未來的需要;

2.   公平、能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則和不會拉闊貧富差距;及

3.   能維持香港的簡單低稅率稅制,以吸引投資和人才,保持我們的競爭力。

    發言人補充:「雖然現時香港的經濟環境已好轉,政府的財政亦已明顯改善,但面對人口老化的趨勢,香港的扶養比率將會快速上升,而經濟全球化亦會為香港帶來在教育和人才培訓方面的挑戰。長遠來說,狹窄稅基會影響我們調撥資源投資未來,回應這些挑戰的能力,這會影響我們的財政穩健和削弱香港的競爭力。所以,政府需在日後適當時間處理這根本性的問題。」

    九個月的稅制改革公眾諮詢已於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結束。諮詢期內政府一共收到約 2400 份公眾意見書。在去年十二月初政府就稅制改革公眾諮詢發表中期報告,表示由於政府未能說服大部分市民,將商品及服務稅作為解決稅基狹窄的主流方案,所以政府決定在餘下的諮詢期內,不再推介此稅項,但會就其他擴闊稅基的可行方案聽取市民的意見。

    最後報告的內容已在今日上載稅制改革諮詢網頁(www.taxreform.gov.hk)。

2007 年6月 12 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 12 時 0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