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四)

**************

寬免措施

123.   市民期望政府能體察民情,共度時艱。雖然二○○九至一○年度預計將出現較大的赤字,但在符合社會整體及長遠利益,以及在政府財政許可的情況下,我決定推出一些一次過的寬免措施。

差餉

124.   首先,我建議寬免二○○九至一○年度首兩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 1,500 元為上限。估計約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業和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業在該兩季不用繳交差餉。有關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約 42 億元。

政府物業及土地租金寬減

125.   此外,我決定減收大部分政府物業及土地短期租約百分之二十的租金,為期三個月,超過 17,000 個租戶將會受惠。有關部門稍後會公布減租的詳情。估計這措施會使政府少收租金約 8,300 萬元。

凍結政府收費

126.   行政長官在去年七月宣布凍結與市民日常生活有關的各項政府收費,為期一年。我決定把這項凍結收費措施延長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

127.   我建議一次過寬減二○○八至○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 6,000 元。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八至○九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這項措施會使政府減少約 41 億元稅收,所有 140 萬名納稅人都會受惠。

中期財政預測

128.   我現在簡述二○○九至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我採取反經濟周期的財政策略,把政府總支出定在 3,016 億元。由於二○○八至○九年度的經營開支包括了多項一次過措施,所以二○○九至一○年度的經營開支略低於對上一年度,但與二○○七至○八年度的實際開支相比,則高出百分之十九點二。相比之下,二○○九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預計只較二○○七年增加百分之一點八。我預計經營帳目會出現 98 億元赤字,而非經營赤字則達 301 億元,所以綜合帳目會有 399 億元赤字,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點四。在二○一○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 4,481 億元,相等於十八個月的政府開支。

129.   中期而言,我估計,二○一○至一三年香港經濟的每年平均實質增長是百分之三點五,而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我預計經營帳目在未來三年會出現赤字,但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會回復盈餘,隨後一年,盈餘會有所增加。

130.   在非經營收支方面,我將繼續大力投資基建,以抗衡金融危機,創造就業及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隨着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入建築高峯期,加上土地收入將會減少,我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將出現非經營赤字。在未來數年,基本工程每年開支將會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預計可達 500 億元。這會對建造業界帶來挑戰。我們會密切留意建造業界的承擔能力,避免出現基建工程過分集中,引發建造業人手供應緊張及價格大幅波動。

131.   我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編製這份預算案,是極具挑戰性的。我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規定,奉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編製一份符合整體公眾利益的預算案。因應現時的經濟環境及社會需要,在收入下降的情況下,我堅持來年的支出要維持在高水平,不容收縮。雖然這會導致來年的預算出現赤字,需要動用儲備來填補,但我認為這是適當的。政府需要在非常時期,為社會作出承擔。中期而言,隨着經濟復蘇及我們控制經營開支增長,我預計綜合赤字會逐年減少,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達致差不多平衡,在二○一四年三月底,我預計我們仍然有大約 3,900 億元的財政儲備,相等於十四個月的政府開支。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億元) (億元) (億元) (億元) (億元)
           
經營收入 2,342 2,353 2,537 2,735 2,900
           
經營開支 2,440 2,494 2,581 2,671 2,764
           
經營盈餘/
(赤字)
(98) (141) (44) (64) (136)
           
非經營收入 275 443 521 537 563
           
非經營支出
(已計入
資本投資
基金支出)
 
541 552 696 689 712
           
政府債券
償還款項
35
           
非經營赤字 (301) (109) (175) (152) (149)
           
綜合赤字 (399) (250) (219) (88) (13)
           
-相等於本地
生產總值的
百分比
2.4% 1.5% 1.2% 0.5% 0.1%
           
財政儲備結餘 4,481 4,231 4,012 3,924 3,911
           
-相等於政府
開支的月數
18 17 15 14 14
           
-相等於本地
生產總值的
百分比
27.2% 24.6% 22.3% 20.9% 19.9%
           
公共開支 3,194 3,268 3,500 3,587 3,709
           
-佔本地生產
總值的百分比
19.4% 19.0% 19.5% 19.1% 18.9%


(待續)

2009 年 2 月 25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2 時 3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