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稅務措施

**********************

在今日(二月一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建議多項稅務措施,其中包括寬減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款,每宗個案以 12,000 元 為上限。

該年度所有繳納利得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人士都會受惠於這項寬減。估計受惠納稅人數目共約 162 萬 。這項措施會令政府在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收入減少約 100 億 2,000 萬元。

這項寬減會減低納稅人來年應繳的稅款,他們只需如常填報分別於今年四月及五月份起發出的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的利得稅和個別人士報稅表,待有關法例通過後,稅務局便會在評稅時作出稅款寬減。大部分納稅人會在二○一二年七月底開始收到已反映寬減的稅單。一如往年,利得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稅款會在今年十一月開始陸續到期繳交,而薪俸稅稅款則在二○一三年一月陸續到期。

建議的寬減只適用於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最後評稅,並不適用於該年度的暫繳稅,納稅人仍須依時繳付該暫繳稅。已繳交的暫繳稅會按《稅務條例》用以支付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的應繳稅款及二○一二/一三課稅年度 暫繳稅。如尚有餘額的話,才作退還。

今次的寬減並不適用於物業稅,但賺取租金收入的人士如符合資格,或可通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稅而獲得寬減。賺取營業利潤的人士則不論是否選擇個人入息課稅,都可享有這項寬減,但寬減額或會因選擇個人入息課稅而有不同,最終寬減額須按每個個案實際情況才能確定。納稅人可在填寫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報稅表時申請個人入息課稅,稅務局會就每宗申請驗算個人入息課稅可否減低申請人的稅款,並以對他最為有利的方式評稅。

除了上述二○一一/一二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稅款寬減外,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寬免二○一二/一三年度商業登記費、增加個人免稅額和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以及增加向強積金計劃支付的強制性供款的每年最高可扣除款額。這些新措施的有關法例如獲立法會通過,將由二○一二/一三課稅年度開始生效。

各界人士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 查閱預算案建議的稅務措施及計算稅款的示例,亦可經電話傳真服務 2598 6001 索 取有關資料。

2012 年 2 月 1 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 17 時 19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