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新聞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 話全文(只 有中文)

************** ****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 家強今日(十 二月十九日) 在出席首家公司將 B 股轉換為 H 股在香港上市的儀式後, 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豁 免買家印花稅是否已沒有討論空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在推出買家印花稅(BSD)前,我們已細心考慮過本港的情 況,亦考慮過政策的目標是希望能讓較多本地市民有置業的機會。我們審視過如要豁免本地 的公司,將會出現很大的漏洞。

    這個措施一定是要有 力的,一定要足以讓我們在今日在如此龐大外資泛濫的情況下管理樓市,所以我們的措施是 有力的。如果放寬本地公司,漏洞會很大,因為很多外地買家可以利用這個方法變相逃避繳 付買家印花稅。雖然我們聆聽了地產商的意見,但權衡過各方面的考慮後,不會豁免本地公 司繳付買家印花稅。

    當然,我們亦聽到了 地產(建設)商會的意見,在土地重建方面, 我們是支持多一點重建項目,增加樓宇供應。在這方面我們聽到他們的意見,會在重建項目 上有所豁免,促使多一些重建項目得以進行、加快進行。

記者︰(有關樓市風險及資產泡沫風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我們正面對甚麼問題呢?外國央行正在進行 QE3 (第 三輪量化寬鬆) 或其他的寬鬆措施,外來資金是很多的。外來資金多會令我們的 資產市場有上升的趨勢。如果我們沒有用 BSD 這類措施,有可能令外來的資金 會進入地產市場。我們現在見到,大致上外來資金正湧向股市及其他投資市場,這並不等於 樓市不會有風浪,因為如果在低息的環境下,這會刺激市場出現亢奮的情緒。我們現正面對 如何在市場低息的環境及市場有亢奮情緒的情況下,管理好我們的需求,防止樓市有泡沫的 形成。

    當然,資金走向股票 市場,是一個很可能發生的情況,這方面會導致我們的股票市場有所波動。我們會一如既往 ,管理好我們的市場,同時我亦希望投資者要小心入市。

記者︰有經濟分析資金持 續流入 … … 政 府可以做甚麼 … … 防 止資產泡沫?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如果資金進入股票市場,一般來說,我們可增加市場的風險管理。如果資金進入地產市場, 目前 BSD 的 措施,基本上已令外來資金較難進入地產市場。但我早前提過,熱錢並不一定是外來的,亦 可以來自本地市場,所以我們亦要進一步防範在投資亢奮的情況下,會否有更多資金去炒賣 地產。目前,我們推出兩招後,見到市場冷卻下來,但我們一定會很小心注視市場的發展。 如果市場的發展情況令我們覺得泡沫危機加大,我們一定會採取其他方法對付。

記者:會有甚麼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我今天不會透露。我想談談今天的股市情況。

    我今天出席這項上市 儀式,是由於今天是首家公司將 B 股轉為 H 股,我認為這是香港和內地在金融合作上一項新項目,亦是我們 過住一直推動的工作,所以今天我特意來恭賀這公司以 H 股在香港上市,標誌着我們和內地金融合作的一 個新方向。

    在我記憶中,以往數 次我來交易所出席儀式,均是 ETF (交易所買賣基金)上 市項目, ETF 亦 是我們多年在推動的項目,即香港股市上 A 股的 ETF 。回看近數月 A 股上 ETF 的成績是不錯的,集資額 由最早的 140 億 元上升了,是當時的三倍,至現時約 440 億元的總配額。這標誌着我們在推動 ETF 產品方面的工作成績不錯 ,亦看到香港和內地在金融合作方面發展的方向很好,有利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所以,我們 值得一提這數月的成績。

記者:(有關股票市場表現和前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今年香港的股票市場和環球市場的情況一致,即是市場的價格不差,但成交量相對較低,反 映了全球股市的情況近似。集資的情況亦然,不單是香港,其他市場在集資方面都有倒退, 這主要是由於今年,即 2012 年,都面對數個風險,包括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的風險,令 市場在集資和交易方面的意欲大減。

    雖然今年在 IPO (首 次上市集資產品) 方面較為淡靜,到靠近年底的數個月內有股票上市,情況稍有改 善。我認為 IPO 在 香港的上市情況雖不會與過往數年一樣全球第一,但相信位置不錯。

記者:(有關 BSD)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BSD 措 施的政策考慮是如何確保措施有效和達到政策的原意,這亦是市民樂見的。市民想見到我們 的措施能夠有效讓港人可優先置業和打擊樓市投機的氣氛,我們的政策考慮正是貫徹這方面 的體驗。

    至於地產商是否推出 地產項目,我並不擔心,我相信地產商希望經濟好和盈利有表現,我們亦呼籲大家合作地提 供供應,令樓市健康。市民是有置業需求,若不供應樓宇亦有違營商之道。

記者:(有關樓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我們曾經指出看樓市是要看一籃子的指標,我們一直留意樓市和經濟情況,並抱着危機管理的心態去監察情 況,我們一定有其他措施管理危機。

記者:(有關 BSD)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這我們遲些會宣布詳情。

2012 年 12 月 19 日(星 期三)
香港時間 14 時 27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