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2012年稅務及印花稅法例(另類債券計劃)(修訂)條例草案》今日刊憲

*****************************

  《2012年稅務及印花稅法例(另類債券計劃)(修訂)條例草案》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憲。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稅務條例》和《印花稅條例》,為一些常見的伊斯蘭債券提供與傳統債券相類的稅務框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說︰「條例草案將消除市場人士認為不利香港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的障礙。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能夠配對集資者及在中國、中東以至世界各地對伊斯蘭金融產品有興趣的投資者,滿足雙方的集資和投資需求。」

  建議的修訂旨於為因發行相關伊斯蘭債券產品而產生的交易提供稅務和印花稅寬免,因為這些交易在經濟本質相若的傳統債券結構中通常並不存在。

  陳家強續說︰「條例草案如獲通過,將為香港提供有利發展伊斯蘭金融的平台,有助增強香港的競爭力,並為金融市場提供更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從而為香港帶來更多的資產管理業務。」

  在國際金融系統中,伊斯蘭金融是增長最快的其中一環,不論在穆斯林或其他地區,均佔一席位。全球的伊斯蘭金融資產已由九十年代中期的1,500億美元,增加至二○一一年的13,000億美元。

  伊斯蘭債券是伊斯蘭金融最重要的工具之一,通常在本土和國際資本市場發行以籌集資金。市場預期,到今年年底,全球已發行而尚未贖回的伊斯蘭債券總額會超逾2,200億美元。

  政府感謝市場參與者和持份者在二○一二年三月公眾諮詢期間給予正面的回應。政府為條例草案的擬議條文定稿時,已採納多項可取的建議和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知會立法會,政府會於二○一三年一月九日提交條例草案首讀。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