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梁繼昌議員、委員梁家傑議員、各位委員及立法會秘書處同事所付出的努力,令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我亦要感謝各位議員支持《2013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在今日恢復二讀辯論,讓條例草案所建議的稅收寬減措施可以盡快落實。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對《稅務條例》作出修訂,以落實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稅收寬減措施,並就過渡事宜訂定條文。

  為減輕納稅人養育子女的負擔,條例草案建議由二零一三至一四課稅年度開始,增加現時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免稅額,每名合資格子女的免稅額將由現時六萬三千元增加至七萬元,而每名合資格子女在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亦作同樣的調整。

  為鼓勵個人進修和終身學習,條例草案也建議由二零一三至一四課稅年度開始,把薪俸稅下的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的上限由每年六萬元提高至八萬元。

  上述有關增加子女免稅額和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上限的建議將惠及約三十一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將因而合共減少約四億二千萬元。

  此外,為了紓緩市民大眾應付外圍經濟前景未明和通脹上升風險的壓力,條例草案亦建議一次性寬減二零一二至一三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一萬元為上限。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零一二至一三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一次性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建議將惠及約一百五十三萬名納稅人,而一次性寬減利得稅則惠及約十一萬九千間須繳付利得稅的公司。估計政府稅收將因而合共減少約九十四億元。

  我們很高興法案委員會支持條例草案於今天恢復二讀辯論,並同意政府當局就條例草案第3、4及7條中關於第89(11)條及附表28和29的編號作出技術性修訂。簡單而言,作出技術性修訂的原因是由於除了本條例草案外,現時有另一項法案亦建議在《稅務條例》第89條加入新條文,以及加入新附表,由於本條例草案刊登憲報的日期較後,所以本條例草案建議加入的新條文編號和新附表編號須依次排在該另一項法案的新條文和新附表之後。然而,相比該另一項法案,本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的日期為早。因此,我們需要作出技術性修訂,把本條例草案所建議的新增條文和附表的編號提前。我稍後會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作出更詳細的解釋,並動議相關的修正案。

  代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早日實施有關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