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議員對《2014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支持,令條例草案能夠恢復二讀辯論,以便早日落實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全面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股份或單位轉讓的印花稅。

  正如我在動議二讀時表示,交易所買賣基金業務是全球資產管理業的重要一環,而且增長迅速。交易所買賣基金發行人在決定基金成立地或上市地時,有利的稅務環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鑑於亞洲的金融市場日趨融合,自二零一零年起,我們把港股佔相關指數比重不高於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印花稅減免範圍。在香港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數目由二零一零年年底的69大幅增至二零一四年年底的122,香港亦成為了亞太區最大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之一。

  不過,就未獲減免印花稅的交易所買賣基金而言,買賣雙方仍須各自繳付印花稅。在主要的國際金融市場中,目前只有香港仍就交易所買賣基金徵收印花稅,這不但影響香港作為區內交易所買賣基金樞紐的地位,也影響港股佔相關指數比重高於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競爭力。

  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全面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股份或單位轉讓的印花稅,令港股佔相關指數比重高於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同樣可降低交易成本。這有助促進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的發展,並為所有交易所買賣基金,不論其資產組合,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轉讓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股份或單位所須繳付的印花稅,目前在《印花稅條例》予以訂明。條例草案修訂《印花稅條例》,以便全面寬免相關的印花稅。

  全面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股份或單位轉讓的印花稅的建議將由《印花稅(修訂)條例》刊憲當日起生效。換句話說,若本會在這個會議通過條例草案,相關的印花稅寬免將由本年二月十三日起生效。

  主席,全面寬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股份或單位轉讓的印花稅,有助促進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的發展,並有助鞏固香港的資產管理中心地位,推動金融服務業的整體發展,既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又可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產品。我希望本會能通過條例草案。多謝主席。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