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支持《2017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在今天恢復二讀辯論,讓《條例草案》所建議的稅收寬減措施可以盡快落實。我特別多謝由梁繼昌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和相關議員早前審議這《條例草案》。
 
  正如我動議二讀時表示,《條例草案》是修訂《稅務條例》,以落實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所建議的稅務寬減措施。《條例草案》訂明由二零一七至一八課稅年度開始,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會作出以下調整-
 
(一)邊際稅階將由現時4萬元擴闊至4萬5千元;
(二)傷殘受養人免稅額將由現時6萬6千元增至7萬5千元;
(三)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將由現時3萬3千元增至3萬7千5百元;
(四)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將由15個課稅年度增至20個課稅年度,最高扣減額則維持每年10萬元;以及
(五)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將由現時8萬元增至10萬元。
 
  上述的調整會令政府每年的稅收合共減少20億元。
 
  除了上述恆常措施外,《條例草案》亦訂明寬減二零一六至一七課稅年度百分之75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2萬元為上限。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該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這措施會令政府的收入減少183億元。
 
  代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早日實施上述各項惠及納稅人的措施。《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稅務局將由七月底起發出的評稅通知書中,落實相關寬減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