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現即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現即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主席。我現在根據議事規則第40(4)條,動議「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的議案。
 
  立法會於今年七月十三日,亦即上個立法年度的最後一個會議,通過二讀《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立法會原定今天繼續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
 
  首先,我必須強調,政府現時無意「減辣」,認為應該維持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包括盡快落實新住宅印花稅措施,確保樓市穩健發展。
 
  在過去數月就有關換樓退稅安排,我們聆聽社會各界聲音。政府認為把從價印花稅退稅機制下處置原有物業的法定時限(俗稱「換樓期」)由六個月延長至九個月是可接受的修訂。政府早前的最大顧慮,是這舉措會否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減辣」的訊號,導致樓市更為熾熱。我們一直留意議員、社會各界和物業市場對建議的意見和反應。考慮到社會普遍認為延長「換樓期」,可以進一步幫助以「先買後賣」方式換樓的人士,而政府近期亦多次表明無意「減辣」,我們預期這項修訂對樓市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雖然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有關《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早日落實新住宅印花稅,但考慮到相對而言,盡早就「一地兩檢」方案取得立法會的支持以展開相關後續工作更為逼切,我們建議稍為押後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先行處理有關「一地兩檢」的政府議案。
 
  政府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關程序的建議方案,提出以「三步走」的方式,於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的安排。
 
  自從政府公布方案後,社會在過去兩個多月就「一地兩檢」議題進行了廣泛的討論。不同的政黨、商會、媒體,以至民間組織先後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絕大多數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立法會也於休會期間先後兩度召開會議討論「一地兩檢」事宜,而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我本人亦出席有關會議,回應議員的提問。
 
  另一方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度順利,目前已完成超過九成半,目標是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列車測試和試運行,以及為營運安排作好準備。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日期逐漸逼近,政府有必要盡早確認相關的通關安排。
 
  為了讓議員於立法會復會後第一時間再就「一地兩檢」的安排進行討論,並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以便政府正式展開「三步走」的程序,推展相關的後續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政府已於十月三日向立法會作出預告,將於十月二十五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就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的議案,讓立法會議員進行辯論。議員的發言和取態,將為我們提供重要的參考。
 
  考慮到讓議員可於十月二十五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有充足時間進行辯論,亦顧及推展「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的時間表,我因此動議「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的議案,稍為押後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
 
  政府會在立法會完成處理「一地兩檢」的議案後,馬上向立法會秘書作出恢復全體委員會程序的預告,繼續審議《條例草案》,並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該《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的議案。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