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二十二題:吸引境外公司來港開辦業務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亞太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迅速和競爭力不斷上升,以致香港作為金融樞紐的地位面臨挑戰。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辦事處的數目由二○一二年的2 516下跌至今年的2 339(減幅約為7%)。駐港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當中,計劃於未來三年擴充業務的百分比由二○一二年的22%降至今年的2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研究(1)部分境外公司撤出香港的原因及(2)改善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除了透過投資推廣署為有意來港投資的公司免費提供一站式及量身訂造的支援服務外,當局有何新措施吸引境外公司來港投資及開辦業務;及

(三)鑑於若干亞太區內城市或國家已推出稅務優惠計劃(例如新加坡的「先鋒企業優惠 」和「發展與擴展優惠計劃 」 ),鼓勵境外公司在當地設立全球或區域總部,當局會否考慮提供類似的稅務優惠,以吸引境外公司來港設立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統計處聯同投資推廣署每年就駐港的海外及內地公司進行一項屬自願回應性質的統計調查,收集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的數字,和以香港作為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當地辦事處地點的吸引力的意見。二○一七年的統計調查共訪問了8 225間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當中包括1 413間地區總部、2 339間地區辦事處及4 473間當地辦事處。與去年同期相比,駐港公司數目整體上升239間(3.0%),除地區辦事處的數目下跌13間(0.6%)外,地區總部及當地辦事處分別增加34間(2.5%)和218間(5.1%)。

  自二○一二年起,駐港的海外及內地公司總數持續上升,在過去六年增加975間,共14.3%。二○一七年地區總部和當地辦事處的數目亦較去年上升,因此沒有證據顯示駐港的海外及內地公司有撤出香港的整體趨勢。至於二○一七年地區辦事處的數目下跌,並不一定表示涉及的公司全部已經遷離本港,該數字下降可以有其他不同原因,包括地區辦事處升格為地區總部、轉為當地辦事處、受訪公司不回應調查等。

  除了吸引新公司來港投資外(見以下回覆第(二)部分),投資推廣署亦積極與已在香港落戶的企業加強聯繫,了解其需要,提供更佳的後續支援服務,包括提供有關香港個別行業營商環境的最新資訊、協助其宣傳推廣和邀請出席主題講座及聯繫活動等,這些工作都有助企業解決在港經營可能面對的困難,並且可以拓展在港業務。

(二)投資推廣署正進一步加強推廣香港作為投資的首選目的地,鼓勵企業及投資者把握商機,來港落戶並善用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尤其以香港作為集資、融資、發債和理財中心,使香港成為「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發展基地。投資推廣署亦正與相關政策局、部門和特區在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緊密聯繫,以物色特定行業中有潛質的企業(包括初創企業),吸引其來港發展。投資推廣署亦會繼續加強在海外和內地推廣,凸顯香港是企業落戶理想的地方。

  政府亦會就個別產業推出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例如,為鼓勵企業在香港進行更多研發項目,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為本地研發工作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企業符合資格的首200萬元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有關措施除可帶動本地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亦有助提升香港對海外及內地創科企業的吸引力。

(三)稅務政策是本屆政府十分重視的工作之一,行政長官已經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爭取在二○一八年落實利得稅兩級制的建議,將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稅率降至8.25%,其後的利潤則繼續按16.5%徵稅。我們相信措施可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稅務負擔,亦有助推廣香港成為投資的首選目的地。此外,政府會繼續積極考慮其他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利的稅務措施,使經濟多元化,並帶來更多寶貴的就業機會。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