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政府公布自願醫保計劃細則 
*************
 
  政府今日(三月一日)公布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的詳細內容,包括符合要求的個人住院償款保險產品(住院保險)的保障範圍,以及參加自願醫保的保險公司所需依從的實務守則。有關內容分別載於「標準計劃的保單範本」及「保險公司之實務守則」。

  自願醫保旨在優化住院保險所提供的個人保障,透過規範自願醫保下的住院保險,為市民提供自願參與、保障全面和新的保險產品。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自願醫保希望鼓勵更多人透過住院保險而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長遠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在這計劃下,參與的保險公司將提供獲食物及衞生局認可的住院保險產品(認可產品)。有關產品將要符合以下所述條件或提供以下的保障:
 
  • 保證續保至100歲(不可重新核保)
  • 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
  • 21日冷靜期
  • 保障範圍擴闊至:
    • 未知的已有疾病
    • 非住院程序,包括內窺鏡
    • 精神病住院治療等

  發言人說:「自願醫保將提供多項標準化的產品特點,以增強消費者購買住院保險的信心,以便他們在需要時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此外,終身續保保證可鼓勵市民於年輕時購買住院保險。自願醫保提供了一個基本保障的參考標準,有助推動一些現時保障額較低或保障範圍較有限的住院保險產品提升保障水平。」

  「正如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公布,政府會修訂法例以在自願醫保下提供稅務扣減,藉此提供誘因鼓勵市民購買自願醫保的認可產品。市民個人及為其受養人繳交的保費均可獲稅務扣減。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每名受保人8,00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減的受養人數目並無上限。」

  「標準計劃的保單範本」及「保險公司之實務守則」現已上載至自願醫保網站。保險公司可開始籌備醫保產品,待有關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由食物及衞生局進行認證。扣稅安排待條例通過後的課稅年度起實施。

  歡市民瀏覽自願醫保網站(www.vhis.gov.hk)了解自願醫保及相關稅務扣減的詳情。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