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們現在言歸正傳,回來討論《2018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政府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目的是落實《2018-19年財政預算案》中建議的三項稅務優惠措施。

   法案委員會召開了兩次會議。我要特別感謝委員會主席梁繼昌議員及其他委員的努力,令審議工作順利完成。
 
  正如我動議二讀時表示,《條例草案》是為了修訂《稅務條例》,以訂明由二零一八至一九課稅年度起實施以下措施︰

 (一)容許夫婦各自選擇個人入息課稅,使已婚納稅人的評稅安排更具彈性;

 (二)容許企業購置環保裝置的資本開支,由目前分五年扣稅改為全數在一年內扣稅,以鼓勵企業購置該等裝置;及

 (三)擴展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下債務票據的稅務豁免範圍,以進一步推動本港債券市場發展。

   法案委員會就《條例草案》作出了深入和詳細的討論,並普遍支持有關修訂。

   就容許夫婦各自選擇個人入息課稅的建議,我們了解法案委員會關注新措施受惠的個案數目及少收的稅款,以及如何確保市民得悉有關措施。由於已婚人士是否各自選擇個人入息課稅,取決於夫婦的個別情況和入息類別,因此難以估計相關個案和少收的稅款。但有關措施將為納稅人提供更具彈性的評稅安排,亦可減輕部分家庭的稅務負擔。稍後,稅務局會更新報稅表、部門網站和指引,提供更多有關已婚人士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辦法接受評稅的資料。

   此外,我們預期將環保裝置的資本開支的扣稅期由五年縮短至一年後,可幫助減輕企業購置環保裝置所需的前期資本開支,進一步鼓勵企業使用環保裝置。

   至於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方面,《條例草案》的優化建議可鼓勵更多投資者利用香港作為債券投資及交易平台,把握亞洲債券市場發展的機遇,同時亦可令專業服務業及整體經濟受惠。本地債券市場進一步發展,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稅務局會繼續在部門網站登載合資格債務票據的名單,以供公眾查閱。

   剛才亦有議員表示,想了解債務票據計劃的使用情況,由於有關程序才剛開始,我們需要些時間看看使用的情況。我們亦會和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推廣,令更多投資者了解這項安排。

   代主席,我最後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落實這三項稅務優惠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