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一題:政府和公營機構被拖欠款項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去年,一名內地女子因在法庭內拍攝被判監及命令繳付近20萬元訟費,但政府至今仍未交代她有否繳交有關款項。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間,約有七萬名須就豁免買家印花稅補作法定聲明的買家,但當中有不少人士以為稅務局不會從嚴追究,因此既不繳交稅款,亦不補作有關聲明,政府因而少收大筆印花稅稅款。過去五年,每年醫院管理局平均有6 550宗未能向非符合資格人士收回醫療費用的個案,合共撇帳超過兩億元;當中有個案自二○一五年至今累計拖欠醫療費用逾600萬元。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非本地違例吸煙者欠交罰款的比率高達兩成。截至二○一七年七月,大專畢業生拖欠學生貸款還款總額高達1億7,000萬元。儘管本人於去年六月十三日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向行政長官反映公共服務使用者拖欠費用情況嚴重,須採取措施以免香港淪為「走數之都」,但情況至今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及各公營機構分別遭拖欠的款項總額、追討欠款所招致開支,以及欠款撇帳總額;
 
(二)有何政策及措施,堵塞公共服務使用者拖欠費用的漏洞;會否參考新加坡政府禁止欠交交通罪行罰款的非本地登記車輛入境的做法,禁止欠款的非本地居民再次入境;及
 
(三)會否日後在發表來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列出上一個已完結財政年度撇帳的資料,作為反映政府是否有效管理公帑的指標之一;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透過李慧琼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政府每年因不同人士欠交款項而引致撇帳的總額如下:

二○一五至二○一六 二○一六至二○一七 二○一七至二○一八
(百萬) (百萬) (百萬)
290 282 541

      處理應收款項是政府部門日常工作,我們並沒有分項開支數字。
 
  政府並不掌握資助機構追討欠款所招致開支,或撇帳總額等方面的數據資料。一般來說,資助機構與政府部門一樣,均須確保公帑使用得宜,因此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會要求各資助機構提交經審計的周年財務報表,並設立適當的財務控制及監察制度,以確保有關資助機構會審慎使用公帑提供公眾服務,符合成本效益。
 
(二)在處理應收款項的安排上,根據政府現行內部指引,管制人員有責任確保其政策局/部門迅速收取所有應收款項,並就逾期未收的欠款及時採取適當的追討行動。管制人員應確定政策局/部門已制訂及實施適當安排,確保如未能在合理時間內收到款項,其政策局/部門會及時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追討欠款,包括發出催繳通知書及在需要時採取法律行動。此外,管制人員須定期檢討其政策局/部門內處理應收款項的程序和工作,並在需要時就追討逾期未收欠款事宜,發出切合其政策局/部門需要的會計指令及程序。管制人員只有在已採取一切行動而仍未能收回欠款的情況下,以及在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後,才可考慮將欠款撇帳。
 
  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嚴格執行上述指引,通過不同方法向欠交款項人士,包括本地居民或非本地居民追討欠款。至於議員提到個別處理方法,例如關於車輛方面,我們會按實際情況檢討機制。
 
(三)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財政司司長須擬備下一財政年度的政府收支預算,將之提交立法會省覽。因此,《財政預算案》主要涵蓋下一財政年度的政府收支預算。
 
  至於呆帳撥備的確認或引致的虧損,政府已在相關財政年度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報表」中的綜合財務表現表入帳,惟沒有專項分列出來。
 
  多謝主席。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