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會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的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開支總額預算為九十七億八千五百萬元,較去年的原來預算增加十三億零六百萬元(約15.4%)。
 
來年工作重點
 
  關於來年的工作,我想簡介幾項重點。
 
  在公共財政方面,我們會繼續秉持本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按審慎理財的原則確保公共財政穩健,在資源的管理和分配上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方針,配合政府政策的推行,為香港投資、為市民紓困。
 
  在國際稅務合作上,我們已於去年首次與相關的稅務管轄區就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並正逐步落實應對企業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方案中的最低標準。我們會確保香港符合有關的國際稅務合作要求。此外,我們會繼續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網絡。目前,香港已簽訂了40份全面性協定,並正與15個稅務管轄區進行商討。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數年使全面性協定的總數增加到50份。
 
  稅務政策組於二○一七年四月成立後,首要工作是善用稅務政策,推動香港產業和經濟發展,至今已協助落實利得稅兩級制及為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等稅務措施,同時亦協助其他政策局研究其相關政策範疇的稅務措施,例如保險和船舶租賃業務等。近年國際間就稅務事宜的要求與競爭日趨複雜,同時香港經濟正朝多元方向發展,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並配合國際稅務發展的要求,並策略性地運用稅務措施,提升香港競爭力及確保稅收穩定。為更好配合政府的整體經濟發展工作,稅務政策組將由今年七月起轉移至直屬於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稅務局會與稅務政策組緊密合作,努力使香港的稅務政策既可確保政府收入穩定,也能充分配合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
 
  在政府採購方面,從今年四月開始,我們會落實兩項新政策。第一是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為配合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政府由四月一日起,已經開始推行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及安排,在政府採購中採納創新建議,和便利企業(包括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政府部門會更多採用評分制度,考慮標書的質素和價格,並提高評審標書時質素方面所佔的整體比重。在新政策下,一般而言,質素的比重最少佔整體比重的一半,甚至可以達七成。同時,政府亦會規定若干的分數須用於評審創新建議,希望藉此令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的中標機會。政府相關部門亦同時推出措施,加強與創科業界的交流和發放資訊,以助創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並加強政府部門對市場上創科發展的認識和掌握。我們會與政府物流服務署監察新政策的落實情況。
 
  採購方面的第二項新政策,是加強保障非技術員工。經過由勞工及福利局領導的工作小組檢討後,政府由今年四月起,就以僱用非技術員工為主的服務合約實施新的措施,包括增加工資水平作為技術評分準則所佔的比重、鼓勵部門在可行情況下將服務合約年期定為至少三年,以及要求政府服務承辦商提供合約酬金、在八號風球或以上懸掛時工作的額外薪金等僱傭福利,以加強保障非技術員工。我們會與勞工處及採購部門保持溝通,監察相關措施的落實情況。
 
  在產業管理方面,政府產業署(產業署)在新的一年會加強中央支援服務的角色,在不同範疇支援政府的政策。首先,產業署會聯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一地多用」多層發展模式,牽頭和推動涉及跨局設施的多層大樓項目,透過強化政府內部協調加快有關項目的推展。發展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在這方面共同提供政策支援。
 
  其次,為配合政府建立關愛社會的政策目標,產業署自二○一九年起推行新的租務安排,在協助政府部門出租政府物業時,優先將合適的政府物業租予獲政策支持的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便利有關機構提供社會服務。
 
  另外,產業署亦會加強物業管理工作,逐步接管邊境口岸管制站的設施管理。再加上新政府合署及政府物業的落成,產業署在物業管理及支援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將會有明顯的增加。在二○一九至二○年所需的資源配套,亦已反映在產業署的總目內。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