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署理財政司司長回應《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

***********************

  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十月十六日)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剛發表了她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合共提出了超過220項新措施,涵蓋了社會多方面關注的範疇,特別着墨在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的工作及承諾,反映了特區政府會堅定前行,尤其在香港目前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刻,讓我們的經濟和民生能夠早日受益。
 
  《施政報告》宣布了這些新措施,財政司司長會全力在財政資源上配合,好讓這些措施能夠盡快落實。好像行政長官指出,我們會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遵照《基本法》的要求,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同時實踐理財新哲學,善用盈餘造福社會。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外圍的政經環境和監察本港經濟狀況,我們亦多次提醒市民香港的經濟正在放緩,有步入技術性衰退的趨勢。所以為了『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財政司司長已分别在八月和九月率先推出總額超過191億元的支援措施,當中多項需要立法會通過撥款才能落實,包括為公屋居民代繳一個月租金,綜緩和各項津貼『出雙糧』,以及援助中小企的基金等。
 
  而下星期的立法會大會將恢復二讀辯論一條條例草案,以落實進一步寬減2018/2019課稅年度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待法例通過後,稅務局便會發出評稅通知書,並將相關稅務寬免在當中反映。
 
  此外,上一個立法年度立法會積壓了多項工務工程撥款申請,當中包括28項已獲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但仍有待財務委員會通過的工程項目,總預計工程費用超過700億元,涉及約14 000個職位。這些工程包括興建醫院、社區會堂和圖書館,以及改善渠務,除了都跟民生息息相關,撥款無期亦已令建築工人開工不足,直接影響他們的生計。
 
  大家見到這幾日立法會無論在財務委員會、內務委員會以至今日的大會會議上,都出現一些混亂的情況,並不是市民樂見的。我希望懇請各位立法會議員回歸理性討論,遠離紛爭,我們應該一起本着為市民服務、急市民所急的態度,確保涉及廣大市民福祉的草案及撥款申請能夠早日獲得通過。
 
  『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我非常認同行政長官在結語所言,一日香港仍然處於爭端不解、暴力未止、對立不和的境況,香港無法走上復和之路,大家亦對前景失去信心。大家必須放下分歧,停止攻擊,以我們共同恪守的價值,重新啟航。」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