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施政報告》的建議,由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並回復以第二標準稅率徵收非住宅物業從價印花稅。
 
  過去一段時間,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及需求已顯著回落。私人寫字樓、零售業樓宇及分層工廠大廈售價指數從高位回落13至19%;成交量亦較推出雙倍從價印花稅前下跌超過八成,因此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
 
  建議可利便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緩減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商業活動的衝擊。
 
  為了使有需要的業主盡早受惠於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的建議,行政長官已行使法定權力作出《2020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稅)令》(《命令》),使《條例草案》於《命令》有效期間具有十足法律效力。《命令》維持有效最多四個月,即有效至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在此期間,我們會爭取盡早完成立法審議程序,以確立這項便商利民的措施,亦希望得到各位議員支持。
 
  我們已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向立法會發出參考資料摘要,解釋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的建議。我希望得到議員支持,盡快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