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十題:股票交易印花稅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買賣香港上市證券的雙方須繳付股票交易印花稅,金額為交易金額的0.1%。有評論認為,提高該稅項的稅率有助紓緩嚴重的財政赤字,但有意見指此舉會削弱本港股票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原因是日本、新加坡及美國均無徵收此稅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股票交易印花稅的預算及實際收入,以及預計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每年該稅項的收入為何(以表列出);
 
(二)鑑於該稅項的存廢和增減不時眾說紛紜,過去五年,政府有否就改變該稅項會對(i)稅收、(ii)本港股票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以及(iii)股票換手率及成交量等方面的影響進行量化分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盡快進行分析;及
 
(三)有否計劃在短期內調整該稅項的稅率和相關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細小、全開放型的經濟體,奉行簡單低稅制,政府收入容易受宏觀經濟變化影響,其中印花稅收入特別會受資產價格、市場狀況,以及交投量的影響而有所升跌。
 
  目前,在股票轉讓時,買賣雙方均須分別繳納每宗交易金額0.1%的股票交易印花稅。股票交易印花稅是政府其中一個重要收入來源。以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為例,印花稅佔政府收入約一成,當中約一半來自股票交易印花稅。在二○二○年,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290億元,較二○一九年上升超過48%,因此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在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將繼續是政府其中一項重要收入來源。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五至一六至今,各個財政年度的股票交易印花稅的預算及實際收入表列如下:
 

財政年度 原來預算
(百萬元)
實際收入
(百萬元)
二○一五至一六 23,000 33,410
二○一六至一七 23,000 23,567
二○一七至一八 23,000 36,930
二○一八至一九 43,000 33,102
二○一九至二○ 33,500 33,231
二○二○至二一 35,000 -

  
  政府會在擬備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就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印花稅收入作出估算,因此暫未能提供未來三年的預計收入。
  
(二)及(三)政府留意有意見認為我們應調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率以增加庫房收入。同時亦有持相反意見者要求政府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率,甚至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稅,以刺激交投,推動市場發展。政府過去一直有檢討股票交易印花稅率,在考慮政府收入的同時,亦平衡市場發展,特別是維持與其他主要股票市場間的競爭力。
 
  在過去五年,我們透過針對性的股票交易印花稅寬免推動個別投資產品種類的發展。例如,政府自二○一五年起對交易所買賣基金次級市場交易作出印花稅寬免,我們亦自去年八月起將印花稅寬免擴展至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莊家的初級市場活動,降低交易所買賣基金交易成本,加強香港作為交易所買賣基金上市地的競爭力。我們透過二○一八年實施的新上市制度,推動更多公司來港上市,增加了市場的交投活動及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收入。
 
  我們會繼續在平衡政府收入、推動市場發展、維持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等因素下,審視股票交易印花稅率。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