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今天我和同事出席財經事務委員會,向各位委員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香港經濟近況
 
  踏入二○二一年,隨着環球經濟動力進一步加強,貿易活動明顯加快,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扭轉連續六個季度按年收縮的情況,按年大幅增長7.9%。按季增速亦顯著加快至5.4%,是連續三個季度錄得增長,但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
 
  第一季的經濟復蘇主要是由貨物出口帶動,在內地和美國的需求帶動下,環球需求強勁反彈,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飆升30.2%,四月份商品出口貨值亦繼續錄得24.4%增長。服務貿易方面,雖然訪港旅遊業仍然低迷,但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隨着環球經濟逐步復蘇而有所改善,第一季服務輸出的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8.1%。
 
  內部需求方面,由於早前本地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干擾消費活動,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下,按年只錄得1.6%輕微實質增長。隨着外圍環境好轉,營商前景逐漸趨向正面,整體投資開支則溫和增長4.5%。
 
  由於個別經濟環節仍然受到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經濟復蘇步伐出現不平衡的情況。以飲食業及零售業為例,食肆總收益的價值按年實質跌幅在第一季收窄至8.7%,如果單計三月更錄得20.1%的升幅;四月零售業銷貨量則按年上升10.9%。不過,由於訪港旅遊業持續冰封,與旅遊相關的行業業務收益仍持續低迷。
 
  隨着經濟逐步復蘇及本地疫情減退,勞工市場近期亦有所改善。二月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早前7.2%的17年高位進一步下跌至6.4%。個別行業,例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雖然顯著回落,但仍然處於9.9%的偏高水平。
 
  消費物價方面,基本通脹率在今年首四個月平均為負0.1%,低於去年第四季的0.3%,主要是由於食品通脹放緩,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擴大。
 
  樓市方面,住宅物業市場自一月以來轉趨活躍。低息環境和堅挺的用家需求,加上本地疫情在第一季後期開始減退,為市場帶來支持。今年一月至五月住宅成交升至平均每月6  500宗,較二○二○年第四季的平均每月約5  700宗高出14%。
 
  整體住宅售價在今年首四個月上升3%。二○二一年四月的住宅售價較二○一九年五月的歷史高位僅低2%。市民置業負擔指數在今年第一季上升至約73%,顯著高於過去20年47%的長期平均數。
 
  住宅單位供應方面,今年三月底時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會維持在93  000 個的高水平。二○二一年至二○二五年期間私人住宅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預計將超過18  000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5%。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並會密切注意樓市最新的情況,繼續致力維持樓市的穩定發展。
 
環球經濟展望
 
  環球經濟方面,受惠於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強力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各地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及疫情威脅逐漸減退的期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四月初預測環球經濟會在今年反彈6.0%,較一月時的預測高出0.5個百分點。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上星期也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5.8%。不過,兩個機構都指出各經濟體的復蘇步伐不一,而且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往後經濟表現尤其取決於疫情發展。
 
  內地疫情持續受控,今年首季經濟增速加快到18.3%,是連續第四個季度呈正數。即使將今年首季與前年同期相比,平均年增長仍達到5%。近月數據顯示內地經濟保持穩定恢復發展態勢。展望今年,內地經濟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內地將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以及必要支持力度,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美國方面,隨着三月推出新一輪約一萬九千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措施,並且積極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其經濟在第一季回復0.4%的輕微按年增長。近期數據顯示經濟繼續復蘇。儘管消費者信心最近略為回落,但仍處於高水平,而勞工市場亦進一步改善。另外,美國總統提出六萬億美元預算案,增加對教育、醫保、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支出,預料對當地經濟會起進一步的提振作用。不過,近期美國通脹升溫,市場憂慮聯儲局或會加快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對環球金融市場及資金流向的影響需要注視。
 
  歐元區經濟表現受區內疫情反覆所限制,經濟在第一季按季進一步收縮0.6%,按年跌幅則收窄至1.8%。不過,近期歐洲疫情已見緩和,經濟氣氛漸有改善,消費者信心亦有所增強。歐洲亦陸續放寬旅遊限制,歐盟委員會提出方案,讓已全面接種疫苗的民眾,可在來往成員國時獲豁免檢測及檢疫。只要歐洲各國在穩定疫情及疫苗接種兩方面繼續取得進展,歐元區經濟動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強。
 
  亞洲區內的經濟活動大致持續改善。新加坡和韓國在第一季重拾按年增長,但日本經濟因疫情反彈削弱消費和投資,第一季收縮幅度有所擴大。近月亞洲區內製造業PMI仍普遍處於擴張區域,反映亞洲區製造業前景持續向好。然而,近期區內多個經濟體再受疫情侵襲,令防疫措施再度收緊,或會影響這些經濟體的復蘇進度。
 
  整體而言,一些主要經濟體特別是內地和美國持續復蘇,在短期內將繼續有利於區內貿易往來。不過,反覆的疫情仍然有可能為環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鑑於多個地方的疫情仍然嚴峻,預料國際出行和與旅遊相關的行業仍需時恢復。此外,內地與美國持續繃緊的政經關係及國際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須要持續關注。
 
  另一項須密切留意的事項是國際稅務環境的最新發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與二十國集團(G20)過去幾年針對經濟數碼化帶來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風險,與各稅務管轄區商討制訂「BEPS 2.0方案」,包括推行全球最低稅率及數碼稅。各位委員可能已留意到,七國集團財長在周末期間的會議上達成共識,提出將全球最低稅率訂於15%的建議。相信經合組織和G20稍後會廣泛討論有關建議。
 
  BEPS 2.0將會改變國際稅務環境,香港因此一直積極參與經合組織就BEPS 2.0的討論。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成立諮詢小組,邀請在國際稅務和經濟發展方面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檢視經合組織的「BEPS 2.0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應對措施提出建議。諮詢小組一直有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並向我匯報,並將會在「BEPS 2.0方案」確定後向政府提交報告。
 
  目前看來,BEPS 2.0的實施將會令到一些以低稅賦吸引投資的地區的競爭優勢被抵銷。它主要針對大型跨國企業,一般中小企不會受到直接影響。香港須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但我們會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本地經濟展望
 
  隨着本地疫情減退,營商氣氛近期已有所改善,加上政府早前多輪紓緩措施的支持,包括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應有助內部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恢復。
 
  為刺激市民消費意欲,加強經濟恢復動力,今年預算案宣布向合資格人士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就計劃收集到很多寶貴意見,現時計劃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正與四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及其他協作單位進行系統測試,確保登記及發放消費券的流程暢順。如測試結果滿意,我們會於本月下旬公布計劃的詳情,包括登記手續及發放安排,並預計7月內開始接受登記。
 
  考慮到經濟復蘇不平衡,加上環球疫情的發展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我們現時維持在預算案公布的二○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3.5%至5.5%的預測。倘若疫情往後持續明顯改善,實際表現可望在預測範圍的上限。
 
  短期通脹望方面,隨着經濟逐步復蘇,本地通脹或會輕微上升,但整體價格壓力全年合計應保持輕微。根據目前通脹的走勢,我們維持二○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1%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1.6%的預測。
 
  主席,要推動經濟全面復蘇,最重要的還是盡快徹底控住疫情。我藉此機會再次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這樣才能創造有利條件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恢復與內地及國際之間的商務和旅客往還,並讓消費及其他經濟活動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復。
 
  而要推動經濟持續繁榮發展,最重要是安全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去年的國家安全立法,加上剛完成的完善選舉制度修例,確立了香港的政治新秩序,讓香港重回社會安全、政治穩定、守法有序的環境、讓「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這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亦有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我們的經濟創造新的發展動力。
 
  主席,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用投影片向大家再作扼要介紹,稍後我們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