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庫局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大灣區辦公室)合辦座談會探討離岸人民幣債券融資助力大灣區發展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大灣區辦公室)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合辦「拓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 活用債券融資助力大灣區發展」座談會,深入研究香港點心債市場的未來發展方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致辭時表示,這次座談會是乘着市場發展的良好勢頭而舉辦。他說:「當前環球主要經濟體開始進入利率上升周期,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成本與其他貨幣例如美元相比則相對下降,有利推動更多發行人來港發行點心債。」
    
  事實上,按市場統計,今年首八個月點心債發行額為歷年同期的高峰。
    
  許正宇說:「在目前全球、內地及香港的利率市場三面互動下,為點心債發行營造了良好的市場氛圍。財庫局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大灣區辦公室)因此看準時機合辦這次座談會。我們一方面希望鼓勵更多內地企業和機構來港發行點心債,另一方面亦提供機會予內地、香港政府及市場參與者,共同探討活用債券融資助力大灣區發展的未來方向。」
    
  許正宇又提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去年來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來港發債。就此,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配套措施,就深圳市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他補充說:「為便利內地更多省市在獲得中央授權後來港發債,我們將考慮擴大以上稅務優惠的涵蓋範圍至其他內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後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
    
  座談會香港會場設於政府總部演講廳。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譚亞波、財庫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及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也有參與。約50名來自財庫局、金融監管機構、多個金融行業組織及業界代表均有出席。廣東省方面,參與者包括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大灣區辦公室)主任艾學峰、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人林吉喬,以及近期曾發行點心債的企業、有潛力發債的企業,以及相關金融機構代表。
    
  今日的座談會亦設有兩個主題討論環節,雙方就近期在香港發行點心債的企業經驗,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及大灣區發展的前瞻進行交流。廣東省及香港各有企業或機構代表作台上發言。香港的代表來自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投資基金公會。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