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深圳創投日啓動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二○二二深圳創投日啓動大會的錄影致辭:

 孟凡利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陳華平理事長(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參與「深圳創投日」啓動大會暨深交所科技成果與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揭牌儀式,與各位業界精英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

   推動科創投資合作,相信是港深最具協同效應的強強聯手組合。

   在香港,我們有一流的國際籌融資平台;在深圳有大量的成功科企和具前途的初創。

   在香港,我們有最扎實強大的基礎科研;在深圳,我們有最齊備的科研初型生產支援。深港聯手,連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整個高端製造業的支撐,8,600多萬人口的消費市場作為試點,可以說從港深聯手到大灣區潛力全釋放,成功故事的要素齊備了。

   香港過去比較多是透過基金的形式,向創科生態系統的不同範疇提供支援。截至今年十月初,我們多個基金已投資約7億港元於76家初創企業,並吸引超過 90億港元私人投資,有些初創企業在大灣區也設有業務和進行研發。

   我在今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成立一個新的50億港元「策略性創科基金」,進一步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這個基金專注投資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助力他們擴展規模,踏上更高的台階。我們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投資機會。

  此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提出撥出300億港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助力引進具戰略價值的企業落戶香港。創科企業自然是我們重點引進的企業類別,「共同投資基金」的設立將會進一步加強我們對創科產業的支持。

   近年,私募及創投基金已成為科創企業越發重要的融資渠道。特區政府已從三方面提升香港成為國際一流的私募基金註冊及營運基地,包括引入開放型有限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制度、為在港營運的合資格私募基金提供附帶權益稅務寬減,以及設立機制吸引境外基金遷冊來港。這些措施廣受歡迎,截至今年九月,已有超過540個基金在港成立。今年九月,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了一系列新措施,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展現了兩地政府支持私募及創投基金發展的決心,藉此引導來自四方八面的資金投資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產業,讓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對創投基金而言,投資企業獲取回報的其中一個重要里程碑,便是扶持企業發展達致上市的地步。而香港,除了是國際知名和信任的金融中心以外,更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匯聚了內地和國際資金。我們亦為新興和創新產業公司實施新的上巿制度,因此,香港絕對是科技企業首選的國際上市平台。截至九月底,一共已有80所公司在港上巿,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超過5,800億港元,更讓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下一步,香港交易所正諮詢市場意見,於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特專科技企業融資;也會同時考慮如何活化創業板,為中小型及科創企業提供另一有效的融資平台。

   另一方面,知識產權的保護可促進創新,而創新亦會帶動知識產權的使用和商品化,因此,知識產權是國家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和深圳在這一方面亦大有優勢: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今年九月發表的二○二二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全球十大科技集群,中國擁有三個,當中「深圳—香港—廣州」集群繼續被評為全球第二最具活力的科技集群 ;根據「深圳市2021年知識產權白皮書」,深圳市累計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98,000件,約佔全國總量7%,表現出色,為知識產權貿易創造有利環境。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內地當局研究跨境知識產權保護的便利措施,並透過「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等機制與內地相關單位持續交流,深化與內地和澳門相關部門在這領域的合作,促進知識產權交易。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與深圳擁有扎實的合作基礎,更有「強強聯手」、互利共贏的合作願望,我對兩地創科創投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我期待兩地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為國家打造好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最後,我祝願這次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