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慶回歸廿五載──「迎聚灣區 盈滿機遇」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慶回歸廿五載──「迎聚灣區 盈滿機遇」論壇的致辭全文:
 
Amy(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聯席主管、瑞銀香港區主管及行政總裁盧彩雲)、Allen(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Ronnie(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
 
  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謝瑞銀與中華廠商聯合會共同主辦,題為「迎聚灣區 盈滿機遇」的論壇,作為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的活動之一。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行政長官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也提到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首要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鞏固和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大灣區建設,同時促進本地金融業的發展。
 
  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為落實《規劃綱要》中提到的目標,我們實施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並加強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在建設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方面,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處理全球約百分之75的離岸人民幣結算。繼深圳市人民政府於去年十月首次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後,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剛於上月分別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已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充分展示香港是發行人民幣債務產品的首選平台。為便利內地更多省市在獲得中央授權後來港發債,我們會修訂法例擴大豁免利得稅的稅務優惠涵蓋範圍至其他內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後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市場基建,從多方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而在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我們會全速落實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早前宣布支持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包括今年內提交條例草案,豁免雙櫃檯證券市場莊家交易的印花稅以優化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並盡快完成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北向通」的準備工作。我們亦會研究優化債券通「南向通」,促進更多元化的點心債發行和交易,並繼續與內地商討更多互聯互通擴容方案。去年九月啟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亦是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重要里程碑,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為超過37 000名投資者提供了正式、便捷的跨境投資渠道。
 
  在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方面,今年九月,我們和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新措施,為香港私募基金業界提供便利及優惠政策,同時促進兩地科技創新合作,以金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另一方面,政府會在年底提交條例草案,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稅務寬免,以推動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
 
  有關建設風險管理中心方面,我們正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支援,亦為大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踏出重要一步。我們也正為早日落實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做準備,讓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輛車主,可更便捷地安排內地駕駛所需的保險保障。
 
  構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是另一個重點議題,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經驗豐富,能全力支持大灣區綠色企業和項目,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特區政府已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今年五月更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建立起市場基準和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我們會繼續向市場參與者推廣「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透過計劃資助合資格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和外部評審服務支出,以鼓勵更多綠色融資活動在港進行,同時吸引更多金融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包括外部評審機構,在港開設或擴充業務。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於今年十月推出自願碳交易平台,大灣區的企業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交易優質的自願減排量,並促進資金流向綠色項目。我們將繼續推動綠色金融人才培訓、標準釐定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大灣區綠色發展。
 
  最後,就有關投融資平台的升級改革方面,我們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具規模但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港交所已就具體建議展開諮詢,諮詢期至十二月十八日,並會視乎市場意見於明年上半年實施相關上市規則修訂。港交所亦會構思活化GEM服務中小型發行人,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我們期望升級改革後的市場能夠更好地服務大灣區的投融資需求。
 
  今日很高興與大家聚首一堂,我祝願「迎聚灣區 盈滿機遇」論壇完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