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十九題:發展香港債券市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金融界人士指出,雖然香港已成為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及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的主要地點,但與歐美等成熟債券市場(債市)相比,香港債市整體規模偏小及多元化程度較低。此外,香港債市以美元融資為主,港元融資規模則較小。就發展香港債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元與美元匯率掛鈎,而目前港元利率低於美元,政府會否考慮利用這些特點,推動企業(包括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港元債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企業在發行美元或人民幣債券但實際用途會以港元結算的情況下,在貨幣兌換時將產生匯率風險,政府會否推出措施,吸引企業就其會以港元結算的發債項目選擇發行港元債券,以減低它們面對的匯率風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早前表示,會總結去年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的成功經驗,推動更多內地機構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後,現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債券發行人在選擇發行幣種時,會綜合考慮利率、流動性、投資者基礎等多重市場因素。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推動香港債券市場,包括本幣市場的發展。
 
  政府在二○○九年成立「政府債券計劃」,截至今年十月底,已在計劃下發行37批、總額達2,422億港元的機構債券,為市場建立了具代表性的港元基準收益率曲線;另外亦發行了八批通脹掛鈎債券和七批銀色債券,總額達1,970億港元,並於今年五月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首次發行總額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這些港元零售債券的發行有助推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政府亦推出了多項財政支援措施,包括資助計劃及稅務優惠,鼓勵發行人在香港發行債券,例如在二○一八年推出「債券資助先導計劃」,並在二○二一年優化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為在香港發行、包括港元債券在內的債券發行人提供資助;另外設立「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並曾因應市場情況多次優化計劃,為包括港元債券在內的合資格債務票據的利息收入和交易利潤提供稅務優惠。
 
  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於今年八月發表報告,就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提出一系列建議,當中涵蓋與港元債券相關的建議,包括擴大發行較長年期的港元債券、鼓勵發行綠色債券,以及加大力度推廣香港作為債券中心等。我們正逐步落實這些建議,已於今年五月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首批長達20年期的港元債券,使港元基準收益率曲線由過往的15年延伸至20年。
 
(三)政府致力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到香港發行離岸債券(包括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債券)。繼去年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港發債後,海南省人民政府剛於上月首次在香港發行總值50億元人民幣的離岸人民幣債券,深圳市人民政府亦再次在港發債,總額達50億元人民幣。債券類別更首次包含離岸藍色債券和可持續發展債券,進一步豐富香港市場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根據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實施的《豁免利得稅(深圳市人民政府債務票據)令》(第112DP章),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我們將豁免徵收其利得稅。為支持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我們會修訂法例擴大稅務豁免的涵蓋範圍至海南省人民政府及其他內地省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已於去年將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離岸市場發行的人民幣、美元及歐元債券,納入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資格抵押品名單。
 
  我們一直與內地相關當局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推廣香港的債券平台,例如與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今年九月合辦「拓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 活用債券融資助力大灣區發展」座談會,探討香港點心債市場的未來發展方向。座談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讓兩地政府、金融機構、行業組織、業界及相關企業約100個代表就在香港發行點心債的企業經驗,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及大灣區發展的前瞻進行交流。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交易所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合作發布《內地非金融企業赴香港市場發行綠色債券流程參考》,為更多內地企業赴港發綠債提供操作指引。我們會繼續支持更多內地地方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來港發行債券。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