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剛才發言支持《條例草案》二讀的李慧琼議員、陳振英議員、陳健波議員、黃俊碩議員、陳仲尼議員和李惟宏議員。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豁免某些由莊家作出的、關乎雙櫃台證券交易所須繳付印花稅的建議。
 
  正如我們之前在不同場合中強調,《條例草案》本身屬技術性修訂,但背後的戰略意義重大──就是要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優化人民幣證券交易機制,促成發行人設立人民幣櫃台及發行更多人民幣股票,將人民幣在證券市場的使用的潛力釋放出來,助力國家人民幣國際化。
 
  各位議員在發言時就發展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提出不同的意見。特區政府一直視拓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我們歡迎大家的建議,有助集思廣益,共同開展未來的工作。今日在此容許我聚焦人民幣證券,就為甚麼現時是合適的時機推展人民幣證券的發行及交易作進一步闡述。
 
  第一,在需求方面,目前人民幣計價股票在香港市場上的整體交投仍較低,但市場對人民幣計價產品不乏興趣,例如部分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交投一直保持活躍,個別證券人民幣櫃台的每日平均成交額甚至高於其港幣櫃台。隨着人民幣作為貿易、儲備和投資貨幣的功能進一步提升,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
 
  第二,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於去年九月表示,支持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此舉將便利來自內地的投資者,以人民幣本幣投資港股,有效激活香港人民幣計價股票的需求,增加其流動性,為提升離岸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和交易帶來新的催化劑。
 
  第三,在供應方面,我們一直與本地主要發行人緊密溝通,有近20家發行人在較早前已表示將在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推出時,積極考慮在其港幣櫃台以外增設人民幣櫃台,當中不乏一些現時股票流通量高的發行人,將有助完善人民幣證券供求生態圈。
 
  總括以上幾點,相比10年前港交所首次設立人民幣股票發行機制的時候,現在的市場環境更為成熟,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亦更具規模,人民幣證券的供應及需求更有望增長。我們的當務之急是盡快優化交易機制,包括設立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提升人民幣櫃台流動性及價格效益,讓投資者能夠更好地把握市場時機進行交易,提高發行人和投資者對參與人民幣股票發行和交易的興趣和意欲。
 
  港交所正準備在上半年推出經優化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包括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目標是配合在年中迎來本地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的時間。為吸引券商成為市場莊家,有需要減低他們就雙櫃台股票進行相關交易的成本。因此,政府提出《條例草案》,豁免市場莊家進行市場莊家活動及流動量供應活動的印花稅。
 
  (代)主席,我感謝剛才各位議員就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和推動本地金融巿場發展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寶貴意見。《條例草案》是我們發展離岸人民幣證券的其中一步,未來我們會連同內地當局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上提供更多政策層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關措施。我動議恢復二讀《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懇請各位議員支持並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