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強化和拓展香港作為人民幣最大離岸業務中心的優勢」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蘇長荣議員動議的「強化和拓展香港作為人民幣最大離岸業務中心的優勢」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蘇長荣議員提出這個議案,以及陳仲尼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探討香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機遇和動能,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全國兩會閉幕會上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必須堅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十四五規劃網要》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另一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希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
 
  上星期我陪同行政長官訪京,拜訪了多個金融相關的部委,包括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中央相關部委明確表示,一直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持續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截至去年年底,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額接近10,000億元人民幣,繼續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顯示,全球約七成半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實力不只反映於上述數字,更多指標包括:
 
  去年,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日均交易額約為16,540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增加近一成,顯示香港人民幣的金融基建所支持的人民幣金融活動一直上升。
 
  去年,國際結算銀行公布的三年一度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繼續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二○一九年四月的1,076億美元,增長百分之七十七點七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912億美元。人民幣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由二○一九年四月的127億美元,增長百分之十五點五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47億美元。
 
  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種類多元化,包括外匯交易產品、點心債、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貴金屬期貨等等。
 
  在聽取各位議員的寶貴發言前,容我先簡述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進一步拓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優勢的計劃。具體而言,我們將循以下幾個方向加強香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動能。
 
  第一,進一步擴展互聯互通安排。政府、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正與內地各個部委緊密合作,期望全速落實得到兩地監管機構支持的措施。其中,滬深港交易所已於上星期落實進一步擴展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包括納入符合條件的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股票。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緊密合作擴展互聯互通機制以及研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以進一步增強兩地資本市場的互動和融合,深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貢獻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第二,推動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及交易。我在此感謝議員的支持,我們已修改法例豁免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交易的印花稅,配合港交所於年中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鼓勵上市發行人設立人民幣櫃台及發行更多人民幣股票。同時,我們亦正積極籌備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櫃台,希望早日能為離岸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和交易帶來新的催化劑。
 
  第三,推動更多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平台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我們將總結深圳市人民政府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本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的成功經驗,推動更多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平台發行人民幣債券。
 
  第四,持續完善和優化離岸人民幣金融基建。我們將強化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確保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基建具足夠的承載力支持長遠的離岸市場發展。
 
  人民幣國際化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面向未來更高質量的發展,我們會連同內地當局提供更多政策層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關措施,充分釋放香港的發展活力,貢獻國家發展。
 
  (代)主席,我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並會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出詳細的綜合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