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三讀通過《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在立法會三讀通過《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很高興立法會通過了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今年是我們全面復常、恢復與內地和國際便捷往還的一年,亦是我們經濟復蘇的起始之年。預算案除了聚焦支援市民之外,亦透過支持消費來鞏固經濟復蘇的力度。我很感謝立法會議員今日通過這份預算案,讓當中各項措施可以盡快推出。
   
  上星期,我們推出了「開心香港」活動,有美食市集和「全港戲院日」,今個星期六、日,另一場美食市集會在沙田舉行,希望各位踴躍參加。我們亦會繼續全力做好其他工作。看看大家有沒有提問。
 
記者:司長,剛才八十多名議員在席,仍有一票棄權,你有甚麼看法?即狄議員。你自己如何解讀最後仍有一票不能夠支持你?你會否再與他傾談一下,看看有些甚麼可以再跟進?第二,想問問現時「五一黃金周」,加上「Hello Hong Kong」或者一系列的活動——「開心香港」。你預期整個振興經濟在未來下半年會出現甚麼影響?或者正面的消息可以給大家。
 
財政司司長:今次投票中有一票棄權,來自你提到的狄志遠議員。剛才在立法會會議上,孫玉菡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就着他(狄議員)關注的議題作出很詳細的闡述。我們之前亦有足夠的溝通,讓他明白到數年前香港的公共財政較緊拙,並面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特區政府的各個部門都要削減百分之一的開支,這都是迫不得已。但與此同時,社福的開支在過去五年增加了超過百分之五十。在削減百分之一的開支後,在隨後兩個年度中,政府(在社福方面)增加的撥款,其實已遠超過之前所削減的。我想我們大家已經有充分的溝通。
 
  至於經濟方面,迎來「五一黃金周」,訪港旅客都比較多,加上我們有「開心香港」的活動,而接着「你好,香港!」的各項活動亦已全面展開;估計今年到訪香港的旅客和商務客人會增多,這亦是我們很希望見到的。過去三年多,在疫情期間,香港與外間較為隔絕,很多人在外面並不太了解這裏的情況,外地的媒體對我們亦有誤解。他們親身來香港看看,並在這裏見見他們的朋友,在這裏體驗一下,就會知道其實香港是非常蓬勃、非常有活力的;除了適合旅遊之外,香港也是一個做生意的好地方。
 
  過去幾個月,自從全面通關之後,我們接待了很多內地和國際的訪問團和商務代表。整體來說,氣氛積極。
   
  今年,我們在準備預算案時,預測今年的經濟有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的增長。現時,政府經濟顧問正檢視這些數字,在五月中他也會公布更新的數字。如果外圍的政治經濟形勢沒有惡化,我們有信心全年經濟增長的幅度會接近較高的位置。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