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十五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力流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社會人士認為,稅務局近年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的數目持續減少,反映本港勞動人口及勞動力正不斷下降。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人力流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課稅年度,每個年度發出的個別人士報稅表數目、實際納稅人數目及薪俸稅收入為何,並按納稅人的性別及年齡組別以表列出分項資料;
 
(二)鑑於稅務局早前解釋,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的數目下降可能涉及不同原因,包括部分納稅人連續數年不需交稅、部分人受經濟影響而入息下跌及受惠於稅務寬減措施而跌出稅網等,過去五個課稅年度,每個年度有受僱工作入息而未獲發報稅表的人數為何,並按不獲發報稅表的原因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有否研究,需要報稅的個別人士數目持續減少,是否與勞動人口持續下降有關;如有研究而結果為是,政府會否與內地當局磋商推動大灣區人力流動,以補充本港的勞動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及稅務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過去五個課稅年度發出的個別人士報稅表數目及薪俸稅納稅人數目(包括按納稅人性別的分組統計)載列於下表:
 

課稅年度 發出的個別人士
報稅表總數
(萬)
扣減稅務寬免前的
納稅人數目
(萬)
扣減稅務寬免後的
納稅人數目
(萬)
二○一七/一八 295 187 187
男:101 男:101
女:86 女:86
二○一八/一九 300 184 65
男:98 男:37
女:86 女:28
二○一九/二○ 294 191 72
男:102 男:41
女:89 女:31
二○二○/二一 283 182 91
男:97 男:51
女:85 女:40
二○二一/二二 270 181 95
男:97 男:54
女:84 女:41

 
  薪俸稅收入一般按財政年度統計。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的薪俸稅收入如下:
 


財政年度
薪俸稅收入
(百萬元)
二○一八至一九 60,146
二○一九至二○ 50,412
二○二○至二一 75,027
二○二一至二二 75,570
二○二二至二三
(臨時數字)
79,490

 
  由於納稅人的年齡不會影響稅務局對其薪俸稅的評估,他們不需在其個別人士報稅表內提供有關年齡的資料,因此,稅務局未能按納稅人的年齡組別作分組統計。
 
  稅務局沒有未獲發報稅表人數及原因的統計和分析。
 
(三)稅務局指出近年發出的整批個別人士報稅表數目減少原因眾多,包括納稅人收入受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影響減少,因而跌出稅網;部分中低收入的薪俸稅納稅人獲百分之百稅務寬免後無須繳稅;以及部分納稅人因各種原因而沒有源於或得自香港的收入等。
 
  在加強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政府已於去年底推出一系列更進取吸納人才的措施。在勞工及福利局統籌下,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下的全球百強大學綜合名單中,共有九所內地大學,包括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的中山大學。這些大學的畢業生,不論是否身處大灣區,均可通過計劃來港工作或探索機遇。「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亦以試行形式擴展至香港高等院校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校園的畢業生,吸引院校培養的優秀人才來港就業。政府會繼續優化和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及海外人才門戶的角色,並與廣東省政府探討加強合作推進大灣區人才互動,以加快建設大灣區人才高地,推動區域及國家的高質量發展。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