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十九題: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開拓新的政府收入來源,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調整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由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百分之零點一三,並在二○二一年八月一日起實施。然而,根據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統計數據,二○二二年的全年證券市場成交總額為30.7271萬億元,相較於二○二一年(41.1823萬億元)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點四。有意見認為,交投轉趨薄弱是不少上市公司市值下滑的成因之一,而市值下滑有連鎖效應,包括影響企業在本港上市的意欲,以及不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關於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因應外圍環境因素、地緣政治形勢及高息環境,政府會否考慮短期內調整該稅率,例如將稅率水平回復至百分之零點一,甚至調低至百分之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有關的考慮因素及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過去幾年,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經濟下行的影響下,政府需推出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和企業,公共財政面對相當壓力,因此有需要採取措施控制政府開支及增加政府收入。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可能影響後,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調整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由買賣雙方分別繳納每宗交易金額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現時百分之零點一三。有關條例草案經立法會通過後於二○二一年八月生效。
 
  在實施新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後的首數月(即二○二一年八月至十二月),香港股市的日均成交仍較二○二○年同期多近百分之二。二○二二年十二月港股反彈,日均成交亦同步增加,較二○二一年同月上升百分之十五。二○二二年全年的日均成交額約1,250億港元,今年首季日均成交額約1,280億港元,雖與二○二一年的高峰有所差距,但與實施新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之前一年(即二○二○年)的1,295億日均成交額相若。此外,作為反映股票交投和流通性的其中一項指標,量度一定時間內市場中股票轉手買賣頻率的整體「周轉率」(註)(亦稱「換手率」),由二○二○年的百分之零點二二上升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零點二七,顯示交易活動並未受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上調所影響。因此,我們認為股市整體成交額受股價下跌的影響較大,而有關價格變動則較多為外圍因素轉變所導致。
 
  根據過往的經驗,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未必能夠刺激市場交易額。例如政府曾由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三次下調有關稅率,但日均成交額卻由一九九七年約143億港元下降至二○○二年的60億港元。另一方面,若按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股票交易印花稅實際收入作出估算,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至百分之零點一或百分之零將令政府減少分別約123億港元或531億港元的財政收入,佔該年度總體收入約百分之二或百分之九。
 
  為提升股票市場的交投和競爭力,政府聯同金融監管機構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持續推動市場的創新和發展。已實施的措施包括容許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利便大中華和海外公司在港作第二上市和雙重主要上市;修改法例豁免有關交易所買賣基金交易和雙櫃台莊家交易的股票交易印花稅;擴大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等。在各方努力下,今年首五個月已有28家公司新上市,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三。港交所亦剛於今年三月實施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進一步拓寬發行人上市渠道;並正構思改革GEM以為相關企業提供更有效的融資平台。
 
  政府會繼續一如以往個別和整體審視政府的各項收入情況,通盤考慮各項因素,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並透過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推動市場多元有序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註:計算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及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分股的平均值。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