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有關鞏固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的措施,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印花稅)的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百分之零點一三下調至百分之零點一。

  香港股票市場經歷了二○○○年到二○二一年的穩步上升後,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從二○二一年1,670億元的高峰,下降至二○二三年首九個月的1,100億元。政府在二○二三年八月成立了由業界專家及金融監管機構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代表組成的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研究相關根本因素,就推動交易和香港股票市場的可持續發展提出具體建議。

  專責小組於二○二三年十月初提交報告,總結認為市場成交量下降主要由各種外圍因素導致股價下跌所致,包括宏觀環境流動性緊縮、地緣政治升溫,以及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減弱。專責小組認同扭轉當前的下降趨勢取決於外圍因素的改善,但認為仍應採取優化措施,以應對香港股票市場的具體結構問題。

  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措施涵蓋上市制度、市場結構、交易機制等各方面,其中之一是下調所有股票的印花稅稅率,以減低股票交易的成本和改善投資者情緒,具體減幅由政府決定。

  經考慮所有因素後,政府建議將印花稅稅率下調至百分之零點一,以提振市場情緒,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並在推動市場發展和維持健康公共財政狀況之間取得平衡。
 
  此外,政府同意專責小組的分析,提升香港市場競爭力並不能單靠下調印花稅,而是有賴保持香港自身的制度優勢,以及政府聯同港交所、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持續協力推動市場發展。就此,政府會積極跟進專責小組其他有關改善上市機制、市場結構和交易機制,提供更多優質發行人和產品等建議,並就個別措施諮詢市場意見,再配合最為關鍵的外圍環境改善,促進股市流動性。

  我懇請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盡早落實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