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在此感謝剛才發言的十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有關鞏固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的措施,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的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百分之零點一三下調至百分之零點一。

  股票市場的蓬勃發展,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維持國際競爭力和推動本地金融服務業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十月初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一系列的短期措施,有利於提升市場競爭力。其中一項是建議政府下調所有股票的交易印花稅稅率,減幅由政府作出決定,以減低股票交易的成本和改善投資者情緒。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接納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至百分之零點一。在決定下調的幅度時,我們在推動股票市場發展和維持健康公共財政狀況之間取得平衡。

  與此同時,調低印花稅稅率只是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的其中一環,專責小組亦提出多項其他建議。政府已要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密切合作,全速落實專責小組提出的短期措施,以下我藉此機會向各位議員報告一下相關進展。

  第一,在減低投資者成本方面,除減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外,鑑於香港股票的買賣價差與其他同業市場比較相對較高,港交所已開展全面檢討,以期首先透過探索縮窄最低上落價位,實質降低流動性高股票的買賣價差,讓有關股票的價格更好地反映不斷變化的市場情況。為便利投資者獲得豐富的市場數據以作出投資和交易決定,港交所亦正檢討提供市場資訊的收費安排,藉透過降低費用便利投資者獲得實時市場數據、減低相關成本及提高市場透明度。

  第二,在優化上市制度方面,港交所已就改革GEM的具體建議完成公眾諮詢,提出引入新轉板機制、為科研企業建立新上市渠道等。港交所會根據收集的意見進一步優化具體措施,目標在明年第一季實施新安排。港交所已在上月底就允許發行人庫存及再出售回購股份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並就放寬發行人在限制期內執行自動股份購回計劃向業界發出指引。港交所亦將持續檢視認可交易所的範圍,以便利海外企業在港第二上市。

  第三,在優化市場機制方面,政府已於本月初將有關優化衍生產品市場持倉限額制度的修訂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經優化後的持倉限額制度將為投資者進行風險管理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此外,為配合國內外投資者的交易需要並與國際慣例接軌,港交所會就股票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營運的建議模式和相關安排於本月內開展公眾諮詢。港交所亦目標於明年上半年在現貨市場引入自行成交防範功能,並優化現行衍生產品市場的相關功能模式。

  第四,政府、監管機構和港交所會繼續向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尤其是中東和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等目標市場推廣香港股票市場的優勢,吸引各地投資者利用香港的投融資平台作資產配置;政府和監管機構支持港交所加快在中東增設辦事處的計劃,加強向當地投資者推廣香港的金融基建和產品生態圈。

  主席,我們要加強股票市場的競爭力,並不會止於短期措施。專責小組就提升上市平台、市場結構、交易機制、互聯互通、推廣及教育各個範疇提出了具體的策略性方向。政府已要求證監會與港交所按照相關方向作詳細研究,務求緊貼市場的變化和需要,制定中長期優化措施及諮詢市場的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進一步聽取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統籌監管機構和港交所,持續調整香港的市場定位,作出前瞻性的規劃,進一步推動香港股票市場的持續發展,以提升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後,我懇請議員通過《條例草案》,讓市場盡早實施經調低的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