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房屋局副局長就「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周文港議員動議的「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周文港議員提出的原議案,以及邱達根議員、龍漢標議員、吳傑莊議員、尚海龍議員、陳仲尼議員和李浩然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可以在股市及樓市政策的議題上,與議員深入地交流。我現在就議案提出有關房屋政策方面的意見作回應。

  讓市民安居樂業是大家的共同願景,而當中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穩健發展,是政府房屋政策的一個重要目標。政府一直採用雙管齊下的方式,既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回應需求,亦都推出需求管理措施,打擊短期炒賣活動、遏制外來需求和減少一些投資需求。

  政府在考慮房屋政策,特別是對整體市場可能有深遠影響的政策時,必須審慎平衡各方利益,並且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就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而言,主要持份者除了已擁有住宅物業的人士、投資者、市場從業員之外,亦有一群對置業有強烈渴求的人士,特別是本地年輕人及年輕家庭,希望藉着樓市適度、有序調整的機會,達成他們「上車」置業的願望。因此,在處理樓市相關的政策上,我們一直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和作動態評估,以作合適安排。

  正如早前,在審慎評估整體經濟及市場狀況後,行政長官亦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俗稱「減辣」,包括放寬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調低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以及提供「先免後徵」機制,以暫免外來人才在港置業時需繳付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當中「先免後徵」的機制在推出之後三個多月,已收到500多宗外來人才的申請。

  有些意見可能認為政府「減辣」力度不足,剛才亦都有議員的修正案建議政府應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全面「撤辣」。但我們必須強調,樓市受多項不同因素影響。現時外圍環境充滿挑戰,利率仍然相對高企,市場氣氛因而較為審慎。同時,在考慮房屋政策的時候,政府必須審慎地作出平衡及整體考慮。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對有關需求管理措施的調整,是政府經審慎評估整體經濟及市場狀況後的務實安排。有關調整能在適切回應市場變化,以及在保持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和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業需要之間取得合適平衡。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住宅物業市場情況,以確保樓市穩健發展。 

  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和建議,稍後再就樓市的部分作出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