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特區政府歡迎歐盟把香港從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剔除
************************

  香港特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日)歡迎歐洲聯盟(歐盟)把香港從其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中剔除,肯定香港在確保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完全符合歐盟相關規定方面的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支持國際稅務合作以打擊跨境避稅。我們經優化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欣悉歐盟肯定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並已將香港從觀察名單中剔除。香港會繼續符合國際稅務標準,同時維護香港的稅務競爭力。」

  因應歐盟在二○二一年把香港列入觀察名單,特區政府於二○二三年一月引入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要求跨國企業實體須符合經濟實質要求,才可就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得自使用知識產權的收入和處置股份或股權權益的收益,獲得稅務豁免。二○二二年十二月,歐盟公布最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指引》,明確指明處置收益為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所涵蓋的收入類型,並要求相關納稅人須符合經濟實質要求。觀察名單保留了包括香港在內的正修訂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稅務管轄區,直至完成所需法例修訂。

  就此,特區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制定了《2023年稅務(修訂)(外地處置收益徵稅)條例》,優化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擴大外地處置收益所涵蓋的資產範圍,以包括股份或股權權益以外的資產。優化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許正宇說:「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不斷推動落實新的政策措施,為市場可持續發展增添新動能。我有信心香港將繼續保持便利營商的環境,並鞏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地位。」

  儘管受環球地緣政治局勢及高息環境影響,香港一直保持韌性,並持續加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包括簡單稅制、監管制度與主要海外市場接軌、資訊及資本自由流通,以及多元的人才庫。環顧世界各地,香港是唯一一個兼享全球和中國優勢的城市。這獨一無二的特點,令香港成為中國通往世界金融市場和接觸環球投資者的門戶。

  香港金融市場具備國際性。作為全球最大國際銀行中心之一,全球100家最大型的銀行中有73家在香港經營。保險業方面,在全球20大保險公司中,有11家獲授權在香港經營業務。

  在金融業中的各個範疇,香港綜合來說亦有突出表現。舉例來說,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截至2022年年底總值達30.5萬億元,當中64%的資金來自非香港投資者;香港註冊成立的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在2023年的首三個季度錄得合共536億元的淨資金流入,較2022年同期增長逾215%;交易所買賣基金2023年日均成交金額達118億元,同比增長20%。

  國家也對本港金融業提供堅實支持。中央人民政府聯同特區政府於本年一月二十四日公布六項深化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新措施,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流動性管理需求,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2024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