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關愛共融

青年發展

194.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政府正積極逐步落實《青年發展藍圖》內多項行動和措施,並會繼續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內地和海外的交流與實習機會,今年的目標是讓不少於三萬人受惠,讓青年了解國家發展大勢,同時放眼世界。政府亦將於今年中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邀請海內外青年團體參與,就青年關心的議題交流和互相學習,預計有超過一千人參與活動。

職業專才教育

195. 政府會繼續透過「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並已預留約六億八千萬元,支持職業訓練局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將「職學僱主評核先導計劃」及「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延長五年、進一步支持學生交流活動、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鼓勵僱主提供職場學習等。

196. 此外,政府亦已預留一億元啓動資金,協助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共同宣傳推廣,以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

關顧長者

197. 政府自去年九月起恆常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社區券),並把適用範圍擴展至租用輔助科技產品。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社區券將增至一萬一千張,涉及的全年開支約九億元。政府亦自去年四月起恆常推行「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院舍券)。今年第二季院舍券將增至五千張,讓更多合資格長者及早受惠,計劃涉及的全年開支約十四億四千萬元。

支援殘疾人士

198. 政府致力增加殘疾人士日間康復、住宿照顧及暫顧服務的名額。截至去年底,服務名額總數增至三萬六千四百個。此外,政府會透過關愛基金撥款約一億三千萬元,由今年第三季起推行為期三年的試行計劃,向領取綜援而有工作的殘疾人士每月發放額外五百元津貼,以鼓勵就業。預計受惠人數約六千八百人。

婦女發展

199. 政府重視婦女發展,並於去年預留一億元加強支持相關工作。去年六月成立的「婦女自強基金」,至今已資助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推行超過一百四十項計劃,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就照顧子女或長者提供培訓等。

支援在職家庭育兒

200. 政府會在今年起分階段增設十所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目標是三年內提供額外近九百個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另外亦會在今年起分階段擴展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至全港各區,服務名額亦將於三年內增加至近一千二百個。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訂預算

201. 受環球利率上升、經濟放緩及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的影響,去年本港經濟增長步伐比預期慢。儘管在疫情過後整體開支回落,但資產市場偏軟,令地價及印花稅收入下跌,綜合赤字因而比預期大。

202.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五千五百四十六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十三點七,即八百七十八億元。

203. 當中,地價收入為一百九十四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六百五十六億元,亦遠較過去年度為少。印花稅收入為五百億元,較原來預算低三百五十億元。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入分別為一千七百一十二億元和七百九十二億元,與原來預算相若。

204.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政府整體開支的修訂預算為七千二百七十九億元,相比前一年減少百分之十點二,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四點三,即三百三十一億元。

205.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綜合赤字為一千零一十六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七千三百三十二億元。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財政預算

206. 展望來年,由於外圍環境仍然較為複雜,香港作為細小及外向型經濟體,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跟資產市場相關的收入仍需時間完全恢復。開支方面,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鞏固經濟增長勢頭及提升公共服務。

207. 二零二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一百四十二億元收入、一百三十四億元經營開支及二百五十二億元非經營開支,相關措施的財務影響已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財政預算反映。

208.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整體開支將上升約百分之六點七至七千七百六十九億元,相對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佔比微升至百分之二十四點六。

209.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經常開支將增加百分之七至五千八百零二億元。其中民生相關政策範疇包括醫療衞生、社會福利和教育的投放仍然龐大,合共達三千四百三十七億元,佔經常開支百分之五十九點三。由於疫情過去,非經常開支將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七點七至三百三十六億元。

210.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六千三百三十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七百九十六億元,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六點八。以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地價收入預算為三百三十億元,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七十點一。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七百一十億元,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二。

211. 計及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債券發行額一千二百億元,年度赤字預計為四百八十一億元,財政儲備亦將下降至六千八百五十一億元。

212. 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公務員編制維持零增長的目標,各部門通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項新政策及措施。預計在二零二五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約為十九萬四千個職位。

中期財政預測

213. 我們有決心和信心克服公共財政目前面對的挑戰。基本原則是必須維持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我們制定了一套財政整合計劃,勾劃出如何逐步回復收支平衡,並維持財政儲備在穩健水平,確保政府能持續為社會提供各項公共服務和推動經濟發展,以及在逆境或其他緊急情況時,有充分空間推出措施協助市民及企業。

214.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並已全面反映財政整合策略中的措施。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至三點五,二零二五/二六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約每年百分之三點二。

215.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約九百億元,經常開支則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四點二,政府整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將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約百分之二十四點六逐漸下降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約百分之二十點六。

216.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五/二六及之後年度主要以較保守的過往二十年地價收入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百分之三點四)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收入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總體而言,政府收入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二十,逐步上升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約百分之二十二點六。

217.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每年發行合共約九百五十至一千三百五十億元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

218.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未來五年的經營帳目和非經營帳目的赤字均會按年收窄,其中經營帳目在兩年後,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起恢復盈餘;至於非經營帳目,則在二零二八/二九年度恢復盈餘。倘計入發行債券所得,則政府綜合帳目只有二零二四/二五年度錄得赤字,其後年度均錄得盈餘。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未來四年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219. 預計至二零二九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八千三百二十二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點二,或約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