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房屋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環境及生態局、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三月一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環境及生態局、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有兩項措施與房屋政策有關,包括撤銷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和延長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接下來我會向大家介紹這兩項措施。
 
  第一就是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經審慎考慮當前的整體環境後,政府決定由(二○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即《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開始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俗稱「撤辣」),即及後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相比起二○一○年當年推出需求管理措施時,因為當時有一個低息環境,樓市炒風非常熾熱,加上本地(房屋)供應短缺,供求出現一個失衡的情況,但目前的市場環境以及房屋供求平衡已明顯改變。二○一○年起引入的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旨在打擊一些短期炒賣,抑遏外來需求和減少投資需求。數據顯示相關需求持續處於一個低水平。供應方面,隨着政府繼續努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預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仍然維持在較高水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數字,這個供應量約為109 000個單位,反映私人市場的供應相當穩定。
 
  而自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後,沒有跡象顯示有關調整令市場變得熾熱。當時有例如買家印花稅、新住宅印花稅減半稅款,但我們見到市場沒有一個明顯變得熾熱的情況。二○二四年一月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宗數約為3 500宗,雖然有關數字錄得連續三個月上升,但上升較輕微,仍低於二○二三年上半年平均每月4 370宗的水平。樓價方面,整體住宅物業價格近月繼續向下調整。樓價在二○二三年全年下跌了7%,而二○二四年一月的整體住宅售價按月亦都下跌1.6%,較二○二一年九月的高峰低23%。
 
  經考慮最新的市場情況,包括樓價變化的速度和幅度、成交量、未來有充足房屋供應量、經濟情況和整體展望、以及整體市場氣氛,我們認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已無需要。
 
  上述撤銷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的安排會透過《2024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實施。為使「撤辣」安排能即時生效,行政長官已在二○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行使法定權力,作出《2024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稅)令》(《命令》),使《條例草案》在制定成法律前具有十足法律效力。我們亦會在三月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目標是在《命令》生效的四個月內(即二○二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程序。
 
  第二項措施是延長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政府於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而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獲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公屋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基層家庭因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截至二○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政府已累計向約96 7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放現金津貼約41億元,共有超過26萬人受惠。
 
  試行計劃為期三年,直至二○二四年年中。考慮到試行計劃的限期即將屆滿,我們決定延長試行計劃一年至明年六月,幫助輪候冊上的基層家庭,在延長期間,申領資格和現金津貼金額水平將維持不變。政府會就計劃適時再作檢討。
 
  多謝大家。

 

 

網上廣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和房屋局局長舉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