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亞太區家族辦公室發展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四日)在亞太區家族辦公室發展論壇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宋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何校長(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林總裁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嘉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榮幸獲新城廣播有限公司邀請,為亞太區家族辦公室發展論壇午餐會擔任演講嘉賓。我知道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與香港恒生大學於去年底開展合作計劃,共同推動華人家族傳承的應用研究和知識交流,令家族企業成員、新世代資產擁有人、國際家族辦公室管理人等等能更好掌握家族傳承概念和資產配置。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於去年三月發表了《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提出八項讓家辦蓬勃發展的政策措施。以上兩個舉措,均強調傳承、合作和知識運用這些共同元素。

  今日論壇的主題為「全球家族辦公室‧香港理想落戶地」,與特區政府吸引環球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的明確目標不謀而合。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們如何運用三個「跨越」,並透過「動之以利」、「動之以便」和「動之以情」,在香港為家族辦公室建立完整生態圈。

  先看看潛在的機遇。有調查報告指出,近年全球有近58萬名超高資產淨值人士,當中約有四分之一身處亞洲;香港的私人銀行和私人財富管理業務中,來自家族辦公室和私人信託客戶的資產規模達15,200億港元。

  要讓以上超高資產淨值人士的財富得以承傳並發揮長遠影響力,第一個「跨越」就是要把財富跨代傳承。由不同的基金管理平台,以至綠色和可持續投資,香港備有多元化的資產配置為家族財富保值、增值。立法會於去年五月通過了一項法案,為合資格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前提條件是要在香港投資最少2.4億港元並符合實質活動要求,包括僱用至少兩名全職僱員以及至少有200萬港元的營運支出。相關豁免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開始的任何課稅年度。此外,政府已於今個月開始接受「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以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在香港投資於股票、基金、債券、非住宅房地產等資產,以及支持創新及科技行業的投資項目等共3,000萬港元或以上的合資格投資者,可以透過計劃來到香港,發掘多元的投資機會。這樣一來,便體現了向家辦「動之以利」。

  第二個「跨越」是跨界別合作。就此我們通過政府、監管機構和法定機構的高效互動,向家辦「動之以便」。投資推廣署自二○二一年成立FamilyOfficeHK團隊,為有意到港發展的家辦提供度身訂造的一站式支援服務,包括策劃、籌組、開展及拓展業務。截至今年一月,FamilyOfficeHK團隊已成功協助50多個家辦在港成立或拓展業務。政府會在二○二三至二四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向投資推廣署提供1億元,吸引更多家辦來港。FamilyOfficeHK於去年中啓動家族辦公室服務提供者網絡,集合各相關專業服務領域的團隊,互相創造更多營商機會,並借助業界的全球網絡,向家辦推廣香港的優勢及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在去年七月就與高端專業投資者交易時,可採取的精簡程序向業界提供進一步指引。中介人無須為每項交易就高端專業投資者的風險承受水平、投資目標等進行配對,亦無須就高端專業投資者的知識和經驗及集中風險進行評估。中介人也可預先向高端專業投資者就投資產品的特性及風險程度提供說明。精簡的程序可提升高端專業投資者的客戶體驗。香港機場管理局也正積極研究在「機場城市」發展項目下,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藝術與珍品的貯存、展覽和鑑賞設施。新設施將更好地讓投資於藝術品的全球家辦在香港日益興旺的藝術生態圈中受惠,享受便利。

  至於第三個「跨越」,是跨專業知識。香港財富傳承學院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正式成立。學院涵蓋的知識領域並不受限於傳統的財富管理,而是延伸至家族治理和政策、影響力投資、以及文化藝術發展等。學院也是面向海內外的培訓平台,促進家辦業界的交流協作、知識分享和人才培訓,誠意為新世代的資產擁有人及私人財富管理人才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提升香港成為管理家族財富傳承的首選地點。

  另一方面,家辦業務與慈善相關的投資重要性日益突顯,所以我們也要「動之以情」。現今的慈善事業是要為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採取策略性、長期性的方案。例如全世界越來越關注氣候變化,這種「氣候視角」不僅越來越多地應用於慈善事業,也更多地應用於投資。香港具潛力發展成慈善中心,作為全球家辦和慈善家調配慈善資金的基地,讓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受惠。就投資工具而言,香港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正蓬勃發展,可為慈善家提供所需的金融工具,讓他們既可取得財政收益,又可獲得社會回報。

  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免而言,慈善實體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對家族投資控權工具享有最多百分之二十五的直接或間接實益權益。這有助財富擁有人把獲免稅的慈善團體納入為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受益人,並可同時受惠於稅務寬免。

  分享了如何運用三個「跨越」為家辦建立完整的生態圈後,希望大家容許我在此介紹一下將於本月底舉行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承接去年的成功,我們今年繼續匯聚全球頂尖人才,探討全球家辦關注的議題。嘉賓講者方面,我們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翹楚出席。在此我賣個關子,我們將於短期內公布「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的詳情。

  最後,我恭祝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多謝大家!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