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立法会十二题:遗产税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库务局局长俞宗怡的书面答复: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当局会否考虑取消征收遗产税,以吸引更多海外私人资金来港投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何在?

答复:

主席:

    我们现时并没有计划取消遗产税。虽然每年从遗产税所得的收入相对来说并不算多,约 12 至 15 亿元,但这是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遗产税并不繁苛,因为仅总值在 750 万元以上的遗产才须缴税,而税率则由 5% 起渐进增至最高 15% 。此外,死者遗下予尚存配偶的婚姻居所,不论价值多少,会获豁免缴纳遗产税。因此,虽然我们不排除取消遗产税会吸引更多私人投资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现行的遗产税制度并没有令外来私人投资却步。征收遗产税还有一项附带的好处,就是税务局发现征收遗产税有助找出部分逃税个案。

二 0 0 一年二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