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电话税务通」投入服务

****************

   税务局将于明日(四月一日)推出「电话税务通」,为市民提供全面性的税务资料服务,同时让未能利用互联网的市民享用方便及快捷的电子服务。

   税务局局长刘麦懿明表示,「电话税务通」每星期七日,每日廿四小时不停提供服务。市民今后可以透过音频电话,致电 183 2088 ,随时随地取得属于自己的税务资料,包括查询他是否有尚未递交的报税表、税务局是否已向他发出评税通知书、他已缴或未缴税款的详情和储税券帐户结余;以及索取尚未递交的报税表及评税通知书的副本、缴税证明书或储税券帐户结单等。市民再无须限于办公时间内联络税务局职员才可获得服务。

   使用「电话税务通」,需要利用税务编号和通行密码以核实使用人士的身分。市民须先在税务局登记成为「电话税务通」用户。税务局由去年八月开始接受市民登记,并在日前向已登记人士发出税务编号和启动密码。

   刘麦懿明说:「市民须在启动密码通知书发出后三个星期内,致电 183 2088,输入自选的通行密码,以便随时使用服务。」
   「为确保服务安全及稳妥,税务局在推出『电话税务通』前,已参考了商界在相若服务所采用的最佳做法。登记用户的税务编号和自选的通行密码必须绝对保密,以及不时更新密码,才可达致最高安全效果。」

    市民亦可利用同一税务编号和通行密码,在网上使用「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下的互动税务查询服务(www.esd.gov.hk/finance/chs/index.asp)查询自己的税务资料。以往只有持数码证书的市民才可使用该服务。

    刘麦懿明呼吁未登记的市民从速登记。她补充:「登记手续非常简单,市民只须填妥登记表格,邮寄或亲身交回税务局即可。由于要确认申请人的身分,市民签署表格时,须采用以往报税表的签名式样。审慎起见,我们不能接受以图文传真交回登记表格。」  

    市民可在税务局网页(www.info.gov.hk/ird)下载登记表格、亦可经表格传真服务(2598 6001)、致电 187 8011 、去函或亲往税务局索取表格。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