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财政司司长谈废除遗产税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废除遗产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我在三月十六日建议取消遗产税。这个建议是基于我们要巩固和深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世界资产管理中心,而这建议亦得到社会普遍支持,很多人都相信这个建议能强化我们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制造就业及振兴经济。

今日下午立会法内务委员会决定不支持我们七月六日提交条例草案二读和三读。我理解他们为何对此有所保留。因为在条例草案的审议阶段,一些政策上的问题基本上已全部解决,但仍然余下相当多技术性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我们认为在建议废除遗产税后,余下和继承遗产有关的各方面工作,有很多是可以透过民间团体去做,例如由律师、会计师或银行去做,但多数议员都认为这些工作应由政府继续做,所以我们亦接纳了这些建议,因此在审议过程中,时间表显得非常仓卒。这亦是今日下午多数出席的议员对建议(提交条例作二读及三读)有所保留的原因,而我理解和尊重他们的决定。我们原本希望能尽快落实,以给予市场一个清楚的信息。(条例在十月才进行二读和三读)实质上是没有分别的。我们现时的计划是准备在立法会十月份复会时,第一时间把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及予以二、三读,而这些技术问题也要到十月份才可解决,但会追溯回七月。所以在这段时间实质上是没有分别的,只是不会在七月六日进行二、三读,而是在十月份复会的时候才进行二、三读。我相信第一,对于服务市民方面是没有影响;第二,对于强化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一样可达到目标。

记者:司长,出现这件事是否因为这条草案提交立法会前未有充足谘询议员,令到审议时间这么急迫?另外,你是否也对此感到失望?

财政司司长:不是,这并非因为谘询不足。其实我们已做了相当多的谘询工作,而绝大多数人也建议我们废除遗产税。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社会上普遍支持废除遗产税,这样做并非为了一小撮人,主要的原因是要巩固和深化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至于时间表为何变得这么仓卒,主要因为我们原本认为有很多专业人士可以做的工作,议员普遍要求政府继续负责这些功能,所以过程中我们多了很多技术性的工作。

记者:是否就是这方面谘询不足,才出现这个问题?

财政司司长:不是。在技术方面如开保险箱、殓葬费或遗产清单等工作,我们均要在法例内注明,这些工作现时及将来对家人、继承人或用家的分别不大,但技术上则要处理。原定的时间表也是在未来数月才能解决这些技术问题,也是准备追溯到七月,现时只是二、三读的日期改变了,但追溯期没有改变。

记者:有议员质疑政府不尊重立法会,没有给予充足时间,因在预算案宣布了,向投资银行承诺会在七月取消,所以今日出现这情况,你对这些批评有何看法?

财政司司长:对于有意见认为时间表仓卒,我们表示理解,原因是其中多了很多问题要处理。不过,我们仍希望尽快通过,因为这能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及立场,但对投资银行则没有分别。原本的建议是在七月份二、三读,但技术性的问题也要到十月份才能全部解决,然后再追溯回七月,所以现时只是二、三读的时间表改变了,但追溯期没有改变。

记者:刚才多番提及实质上没有分别,是否担心外界以为今次政府将二、三读时间表押后是一种让步?

财政司司长:为了维系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提高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合作,我们理解及尊重内会的决定。但我再三表示实际上没有分别,是因为我们原本亦准备要花几个月时间去解决一些技术问题,然后再追溯到七月,现时我们仍然是这样做。

记者:今日有一些原本支持七月二、三读的议员没有出席会议,导致最后投票被反对,你对这些议员有何看法?
财政司司长:我尊重内会的决定。至于有谁曾出席或未有出席会议,我认为每一位议员有自己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