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为推动香港飞机租赁业务而建议设立专门税务制度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为推动香港飞机租赁业务而建议设立的专门税务制度的开场发言:

主席:

  全球民航业稳定增长,按我们估计,在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五,亚太区的增长会多一些,约百分之六。付运全球和亚太区的新飞机预计分别超过39 000架和15 000架,价值总额分别超过5.9万亿美元和2.4万亿美元。而内地航空公司所需的新飞机,估计占亚太区超过四成。

  同时,全球以租赁形式融资新飞机比率近年已超过三成,我们估计会进一步增至四成,融资需求预计以复合年增长率约六点七的百分点稳步增长。在去年,相关融资需求约为9,520亿港元,相等于香港在二○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约四成(注),所以看到是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空枢纽,其实是有具备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所需的各方面的因素。在过去两年,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航运业工作小组,就在香港推动航空融资业作了深入的研究。结果显示,税务因素是航空融资公司选择业务地点的重要考虑。目前,香港在飞机租赁业务上落后于人,主要因为本地税制对此是不够吸引力。相对于爱尔兰和新加坡,为什么提及这两个(国家),是因为他们在飞机融资方面是做得很成功,本港的适用税率较高,亦不提供折旧免税额。如果我们能够订立针对性的税务制度,飞机租赁业务将会有重大突破,大有可为。

  根据工作小组的分析,假如香港能够为离岸飞机租赁设立具竞争力的专门税制,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内,香港可逐渐在全球市场取得约百分之十八的份额,并带来直接和间接得益,包括创造以千计职位和超过100亿元的新利得税收入。

  所以我们计划于今年四月左右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法例修订,到时希望得到议员的支持。

  我现在透过主席,请税务局副局长就建议的税务安排作简介,当中包括优惠措施和防止滥用机制。

注: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24,025亿港元(二○一五年)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