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二十二题:推动再工业化及产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复: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再工业化」有潜力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将推行持续措施,推动「再工业化」及发展合适的高端科技产业。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表示,会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统筹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和再工业化的进程,并会成立税务政策组研究提升科研开支税务扣减的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去年二月实施准许校正实验所在工业楼宇营运的措施至今,当局(i)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在工业楼宇营运测试实验所的豁免书申请,以及(ii)免收的豁免书费用总额;

(二) 自去年修订工业邨政策以吸纳创科产业以来,当局至今收回工业邨内已停用厂房用地的总面积;现时三个工业邨内可供重新发展土地的总面积,以及该等土地预计何时可供使用;

(三) 当局就提升科研开支税务扣减的研究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以及所涉人手和开支为何;会否考虑向在境外(包括中国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生产商提供购置机器及知识产权使用开支方面的税务宽免;会否谘询工业界对有关税务措施的意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 当局会否考虑设立专责部门,负责协调各政府部门的工作,并制订政策及措施,缓解工业界正面对的原材料供应、人力资源、物流、税务等方面的问题,以推动「再工业化」及高端科技产业的发展;如会,详情(包括该部门的架构及职能)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答复如下:

(一) 政府在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实施一项新措施,以协助测试及校正实验所(测试实验所)于工业大厦营运。如申请获批准,政府将免收根据一般工业地契发出豁免书以容许作测试实验所用途的豁免书费用。

  截至二○一七年二月底,政府共收到七宗申请,涉及三幢工业大厦内的三间测试实验所,当中五宗申请(涉及同一间实验所)已获批准。

  在一般情况下,须支付的豁免书费用金额,视乎相关楼宇的楼面面积、地点及建议用途而定。然而,由于政府已根据此新措施免收豁免书费用,因此并无就上述申请,评定豁免书费用。

(二) 政府一直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紧密合作推动「再工业化」,并已修订工业邨政策,以推动智能生产,吸引高增值科技产业和生产工序。科技园公司日后会兴建及管理专用的多层工业大厦,出租予不同的用户。政府在二○一六年亦得到立法会拨款,资助科技园公司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推动智能生产。我们预计两个项目可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除了上述两个项目的用地外,三个工业邨内仍有约5.55公顷的空置工业用地。

  为善用现有工业邨土地,科技园公司积极与工业邨内的土地承批人商讨,鼓励承批人交还未用的地积比率或未尽用的厂房;现时已成功收回七幅土地,占地约八公顷。另外,科技园公司已收回约116 000平方米的未发展总楼面面积,及从将军澳工业邨海堤地段腾出约118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转移至工业邨内其他用地上使用。

  科技园公司会从已交还的厂房中,物色合适的楼房加以翻新,再出租予科技产业。这方面的首个项目是位于大埔工业邨一幅0.35公顷土地上的一幢五层高大厦。科技园公司现正为该大厦进行翻新工程,工程完成后可提供8 5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科技园公司于本月开始接受进驻申请,预计租户最早可于今年九月迁入。

(三)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将成立税务政策组,一方面检视香港与国际税务规定的接轨,积极研究如何通过包括提升科硏开支的扣减等税务措施,促进产业发展,务求使香港在国际新形势下持续维持竞争力,为香港创富;同时优化香港的税制结构,研究扩阔税基和增加收入,务求有足够资源支持社会的持续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现正积极筹备成立税务政策组,并希望在短期内定下工作方向和研究课题,当中会包括为科硏开支提供税务扣减。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在该局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开支预算内,预留约350万元应付额外所需的人手开支。

(四)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委员会),以较高层次及跨局的方式,统筹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以及「再工业化」的进程。

  我们现正拟备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及成员名单,以期尽快啓动委员会的委任工作。我们计划邀请香港创科界及工业界的主要持份者出任委员会成员,就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会根据委员会的建议订立发展策略和工作重点。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