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八题:住宅物业市场的降温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回复:

问题:

  政府为使住宅楼巿降温,于去年十一月全面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并划一为15%,但在购买有关住宅物业时无拥有任何其他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首次置业人士)则不受影响,仍只须按较低的印花税税率缴税。根据政府今年八月发表的《2017年半年经济报告》,今年六月本港整体住宅物业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94%,而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即置业供款负担比率)在今年第二季恶化至67%,远高于过去20年45%的长期平均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措施自推出至今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今年四月财政司司长在其网志中指出,已拥有住宅物业的人士如借用无拥有住宅物业的人士的名义购买住宅物业(俗称「借人头」)以减低应缴印花税款额,借人头或借出人头的人士均可能已干犯逃税或作虚假陈述的刑事罪行,而他已指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税务局严加审查有关个案,当局现正或将会进行调查的可疑个案数目为何,以及当局现时正考虑提出检控的个案数目为何;

(三)就23岁以下人士在今年首九个月内首次置业的个案而言,(i)该等个案占同期整体首次置业个案总数的百分比、(ii)是否知悉该等个案的首期付款额平均占楼价的百分比,以及(iii)有否评估该等个案的借款人的每月收入用于支付按揭还款的平均百分比是否处于健康水平;及

(四)鉴于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上月发表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指出,年轻置业者获父母帮助买楼的现象渐趋普遍(俗称「靠父干」),政府会否研究此现象对按揭还款与家庭收入比率的负面影响?

答复:

主席:

  因应近年楼市炽热的情况,政府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双倍从价印花税,以及新住宅印花税,透过打击短期炒卖、遏抑外来需求和减少投资需求,以维持私人物业市场稳健发展。另一方面,为杜绝本地投资者通过「一约多伙」来回避新住宅印花税,政府宣布自今年四月十二日起收紧新住宅印花税机制下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的主要豁免安排。就陈振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在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税务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现综合答复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新住宅印花税。有关措施在减少投资需求方面成效持续显著。根据税务局的数据,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九月,须缴付双倍从价印花税或新住宅印花税的住宅物业交易宗数约占交易总数的11%,较推出新住宅印花税前(即二○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间)的占26%大幅下降。此外,同期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的住宅物业交易当中,约93%个案的买家在取得有关住宅物业时并没有拥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业,较推出新住宅印花税前(即二○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间)的约75%显著为高。

  至于涉及「一约多伙」的交易占交易总数的比例,则由今年三月及四月分别约2.5%和2.7%降至九月的0.2%,可见收紧豁免安排有效减少涉及「一约多伙」的交易。

  尽管现时楼价仍然高企,但过去数月升幅已有所放缓。二○一六年九月和十月(即推出新住宅印花税前)楼价的按月升幅分别为3.1%和2.7%,而最近七月和八月的按月升幅则分别为0.3%和0.4%。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不断变化的外围形势。

(二)住宅物业交易的买家如欲申请豁免缴付买家印花税或按较低的第2标准税率缴付从价印花税,必须向税务局提交凭借《宣誓及声明条例》( 第 11 章 )作出的法定声明,确认他们符合《 印花税条例 》(第117章)订明的豁免条件,包括在取得有关住宅物业时是代表自己行事。买家如故意作出虚假陈述,即干犯《刑事罪行条例》( 第200章)下的相关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处监禁两年及罚款。此外,根据《印花税条例》,如税务局发现买方的声明不真实,买方须补回应缴纳的印花税税款差额,而以欺诈手段意图诈骗印花税亦属犯罪,违者可处第六级罚款(即100,000元)及监禁一年。

  借用他人名义购入物业以减轻税务负担,不但会触犯法律,日后或会就有关物业的业权问题引起争拗。税务局一直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已跟进个别个案。

(三)由于买家向税务局申请就取得住宅物业的文书加盖印花时,无需提供其年龄资料,税务局未能提供按买家年龄划分的统计数据。

(四)金管局留意到父母帮助子女买楼的情况有增加趋势。父母若以积蓄协助子女购置物业,基本上对银行体系的风险没有影响。然而,若父母通过银行将自身的物业加按或再按,以取得资金为子女支付首期,甚或为申请按揭贷款的子女作贷款担保,则会增加银行体系的风险。金管局现有的按揭贷款监管指引,已有规定加强银行这方面的风险管理,包括处理多重按揭的监管指引和按净资产审批贷款的审慎借贷比率。金管局会继续留意市场情况,并会在有需要时推出适当的措施,确保银行妥善管理相关风险。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