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提出「现即休会待续」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提出「现即休会待续」议案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主席。我现在根据议事规则第40(4)条,动议「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的议案。
 
  立法会于今年七月十三日,亦即上个立法年度的最后一个会议,通过二读《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立法会原定今天继续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
 
  首先,我必须强调,政府现时无意「减辣」,认为应该维持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包括尽快落实新住宅印花税措施,确保楼市稳健发展。
 
  在过去数月就有关换楼退税安排,我们聆听社会各界声音。政府认为把从价印花税退税机制下处置原有物业的法定时限(俗称「换楼期」)由六个月延长至九个月是可接受的修订。政府早前的最大顾虑,是这举措会否被市场趁机炒作为政府「减辣」的讯号,导致楼市更为炽热。我们一直留意议员、社会各界和物业市场对建议的意见和反应。考虑到社会普遍认为延长「换楼期」,可以进一步帮助以「先买后卖」方式换楼的人士,而政府近期亦多次表明无意「减辣」,我们预期这项修订对楼市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虽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有关《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早日落实新住宅印花税,但考虑到相对而言,尽早就「一地两检」方案取得立法会的支持以展开相关后续工作更为逼切,我们建议稍为押后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先行处理有关「一地两检」的政府议案。
 
  政府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关程序的建议方案,提出以「三步走」的方式,于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的安排。
 
  自从政府公布方案后,社会在过去两个多月就「一地两检」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不同的政党、商会、媒体,以至民间组织先后就「一地两检」进行民意调查。绝大多数调查结果反映较多市民支持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立法会也于休会期间先后两度召开会议讨论「一地两检」事宜,而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及我本人亦出席有关会议,回应议员的提问。
 
  另一方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度顺利,目前已完成超过九成半,目标是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我们现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列车测试和试运行,以及为营运安排作好准备。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日期逐渐逼近,政府有必要尽早确认相关的通关安排。
 
  为了让议员于立法会复会后第一时间再就「一地两检」的安排进行讨论,并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以便政府正式展开「三步走」的程序,推展相关的后续工作,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政府已于十月三日向立法会作出预告,将于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提出就推展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的议案,让立法会议员进行辩论。议员的发言和取态,将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参考。
 
  考虑到让议员可于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有充足时间进行辩论,亦顾及推展「一地两检」安排后续工作的时间表,我因此动议「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的议案,稍为押后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
 
  政府会在立法会完成处理「一地两检」的议案后,马上向立法会秘书作出恢复全体委员会程序的预告,继续审议《条例草案》,并期望立法会早日通过该《条例草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的议案。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