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十九题: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开拓新的政府收入来源,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并在二○二一年八月一日起实施。然而,根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二○二二年的全年证券市场成交总额为30.7271万亿元,相较于二○二一年(41.1823万亿元)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四。有意见认为,交投转趋薄弱是不少上市公司市值下滑的成因之一,而市值下滑有连锁效应,包括影响企业在本港上市的意欲,以及不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关于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因应外围环境因素、地缘政治形势及高息环境,政府会否考虑短期内调整该税率,例如将税率水平回复至百分之零点一,甚至调低至百分之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有关的考虑因素及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过去几年,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经济下行的影响下,政府需推出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和企业,公共财政面对相当压力,因此有需要采取措施控制政府开支及增加政府收入。在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可能影响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买卖双方分别缴纳每宗交易金额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现时百分之零点一三。有关条例草案经立法会通过后于二○二一年八月生效。
 
  在实施新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后的首数月(即二○二一年八月至十二月),香港股市的日均成交仍较二○二○年同期多近百分之二。二○二二年十二月港股反弹,日均成交亦同步增加,较二○二一年同月上升百分之十五。二○二二年全年的日均成交额约1,250亿港元,今年首季日均成交额约1,280亿港元,虽与二○二一年的高峰有所差距,但与实施新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之前一年(即二○二○年)的1,295亿日均成交额相若。此外,作为反映股票交投和流通性的其中一项指标,量度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频率的整体「周转率」(注)(亦称「换手率」),由二○二○年的百分之零点二二上升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零点二七,显示交易活动并未受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所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股市整体成交额受股价下跌的影响较大,而有关价格变动则较多为外围因素转变所导致。
 
  根据过往的经验,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未必能够刺激市场交易额。例如政府曾由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三次下调有关税率,但日均成交额却由一九九七年约143亿港元下降至二○○二年的60亿港元。另一方面,若按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股票交易印花税实际收入作出估算,调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至百分之零点一或百分之零将令政府减少分别约123亿港元或531亿港元的财政收入,占该年度总体收入约百分之二或百分之九。
 
  为提升股票市场的交投和竞争力,政府联同金融监管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持续推动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已实施的措施包括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企业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利便大中华和海外公司在港作第二上市和双重主要上市;修改法例豁免有关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和双柜台庄家交易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扩大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等。在各方努力下,今年首五个月已有28家公司新上市,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三。港交所亦刚于今年三月实施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进一步拓宽发行人上市渠道;并正构思改革GEM以为相关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融资平台。
 
  政府会继续一如以往个别和整体审视政府的各项收入情况,通盘考虑各项因素,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并透过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市场多元有序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注:计算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及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的平均值。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