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二读《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二三年《施政报告》有关巩固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的措施,将股票交易印花税(印花税)的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百分之零点一三下调至百分之零点一。

  香港股票市场经历了二○○○年到二○二一年的稳步上升后,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从二○二一年1,670亿元的高峰,下降至二○二三年首九个月的1,100亿元。政府在二○二三年八月成立了由业界专家及金融监管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代表组成的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研究相关根本因素,就推动交易和香港股票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专责小组于二○二三年十月初提交报告,总结认为市场成交量下降主要由各种外围因素导致股价下跌所致,包括宏观环境流动性紧缩、地缘政治升温,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减弱。专责小组认同扭转当前的下降趋势取决于外围因素的改善,但认为仍应采取优化措施,以应对香港股票市场的具体结构问题。

  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措施涵盖上市制度、市场结构、交易机制等各方面,其中之一是下调所有股票的印花税税率,以减低股票交易的成本和改善投资者情绪,具体减幅由政府决定。

  经考虑所有因素后,政府建议将印花税税率下调至百分之零点一,以提振市场情绪,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竞争力,并在推动市场发展和维持健康公共财政状况之间取得平衡。
 
  此外,政府同意专责小组的分析,提升香港市场竞争力并不能单靠下调印花税,而是有赖保持香港自身的制度优势,以及政府联同港交所、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持续协力推动市场发展。就此,政府会积极跟进专责小组其他有关改善上市机制、市场结构和交易机制,提供更多优质发行人和产品等建议,并就个别措施谘询市场意见,再配合最为关键的外围环境改善,促进股市流动性。

  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尽早落实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