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多谢多位委员出席今日的会议。我先作一个简介,关于《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中有相当多的房屋措施。
   
  我先简介第一年的进度。在提速、提量、提效、提质方面,我们在第一年做了很多工夫,可以跟大家报告一下。至今年九月,需要在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落成的传统公屋,超过九成已进入建筑阶段。另外「简约公屋」第一批2 100个单位,会在二○二四/二五年度落成。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七/二八年度落成所有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进度也是良好的,招标的工作顺利,第一批的评标工作正在进行。
   
  过渡性房屋方面,截至九月底,已经有8 000个单位投入服务,入住率亦相当好。市区很多时已超过90%,新界区其实亦达到平均89%,入住率相当好。市区(单位)流转已达到110%,因为部分居民已经搬上公屋,可以做第二次流转。未来还有13 000个单位会落成。
   
  另外,「乐建居」推出后,有些项目我们正与私人发展商商讨,亦正筹备接下来有一些招标项目。
   
  「公屋提前上楼计划」方面,我们现在找到14 000个单位可以分阶段提早落成。很多谢部门帮手,有些是地盘平整,早些交地给我们;有些是我们自己想一想,不同座数可以分期完成。例如二○二四年上半年有超过2 000个单位可以提早五至八个月落成,尽早把钥匙交给公屋申请者,让他们上楼。
   
  创新科技方面,我们的目标要选出一些项目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下个五年有超过一半要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目前已有五个项目采用这个方法,希望可以提速、提效。
   
  轮候(公屋)时间「封顶」方面,上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把原本六年的轮候时间缩短至4.5年。于「简约公屋」落成时,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目前回落至5.3年。
   
  「幸福设计」指引方面,顾问研究已开展。我们有一辆「幸福号」已开始到不同屋邨收集意见,很多区的居民、议员朋友都参加过这些活动,我们收集到意见后会化成一些项目。顾问研究将于下年完成,大家看到图画,我们正开始考虑一些设计,如何把研究收集得来的意见放于屋邨翻新,或者有些屋邨空间有潜力的,如何发挥得好。
   
  未来政策目标有很多,我逐一和大家介绍一下。《长远房屋策略》(《长策》)未来10年(即二○二四/二五至二○三三/三四年度)的公营房屋需求最新数字是308 000(个单位)。我们手上有的土地已足够兴建41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超过我们的目标100 000个,换言之我们手上是有足够的缓冲。未来五年传统公营房屋的建屋量是142 000(个单位),加上「简约公屋」的30 000(个单位),总共可提供172 000个单位,比对上一个五年期增加了9%。如果与现届政府上任时那五年期比较,当时是105 000个单位,额外多了67 000个单位。下一个五年期我们会继续提速、提效,利用不同兴建方法加速我们的房屋供应,达致我们的需求目标。
   
  今次我们亦提议了一些措施,关于二手居屋按揭(贷款)保证安排。现有按揭保证期限最长是30年,我们现时有一些建议,把期限延长至50年,二手市场最长的按揭贷款保证期延长至50年。一手和二手市场的还款期,我们亦建议由25年延长至30年,稍后会交予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考虑,然后落实推行。
   
  推动重建方面,目前手上有10个重建项目,包括四个工厦和多个住宅项目正在研究重建或已进行中。我们会清拆17 000个住宅单位和4 800个工厂大厦单位,重建后可以提供32 800个住宅单位。我们会陆续检视不同老旧了的屋邨,现时正进行研究,稍后有新项目我们会适时公布。
   
  提升屋邨管理亦是我们很留心的一个板块,毕竟新落成的屋邨越来越多,我们也要致力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做好屋邨管理。所以在今次的《施政报告》我们会推动智慧屋邨管理,会拣选10条屋邨作为试点,试行不同的新科技,利用物联网、感应器、人工智能和一些行动装置,让我的同事管理屋邨时更有效,亦让市民环境更好、更安居。
   
  利用「组装合成」法提速方面,我们会继续改善这个方法。现时在地盘采用的是MiC 1.0,我们会一直推进、研究MiC 2.0,令到每一个工序可以更缩短流程,更有效益。
   
  处理「劏房」问题方面,这个问题常常都在我们心里。当我们的公营房屋供应增大的时候,短期亦有过渡性房屋、「简约公屋」顺利如期进行,事实上给予我们一个底气去处理「劏房」。首先,现存其实我们已经有「劏房」的租务管制,我们会继续加强执法的力度。差饷物业估价署的同事亦都会查核不少于1 000个「劏房」户的业主,看看他们有没有触犯相关的罪行。
   
  我刚才都有提过,解决「劏房」问题是我们向前看要做的工作,所以亦成立了一个「解决劏房问题」工作组,由财政司副司长做组长,我是副组长。我们上个星期已经开了第一次会,和相关的政策局、部门大家一起商讨,为解决「劏房」问题走出了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在10个月内向行政长官提出一些建议,有四个方面:第一,是为「劏房」订立一些最低标准,例如和屋宇安全有关的、消防、卫生和居住面积等,我们都会去想;针对不合格或低于标准的「劏房」如何取缔的方法;另外亦都要防止一些不合最低标准的「劏房」再新增。要解决种种(问题)一点都不容易,我们知道工作不简单,所以一定要有一些有效的行政措施,也可能配合一些立法的建议。
   
  私营房屋方面,根据《长策》,未来10年的私营房屋需求是132 000个单位,我们在未来五年已经准备好可以兴建80 000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与资助房屋做一个置业阶梯的衔接。
   
  今次《施政报告》提出了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在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的十月二十五日已经生效。有几个管理措施,包括额外印花税的适用期由三年缩短到两年;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由以前的15%减至7.5%,减了一半;外来人才的置业印花税也建议实施「先免后征」。「先免后征」的安排是这样的:如果合资格的外来人才在十月二十五日之后买入住宅,就可以向税务局申请暂免印花税,税务局批准之后,就会有一个押记注册在土地注册处。买卖交易的时候,律师可以看到这个押记。(当外来人才)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之后,就可以向税务局申请解押,免征印花税。但是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现时建议是七年,即成为永久性居民,再加两年缓冲,可能一开始给他一些时间「落脚」,之后要办一些手续──如果在九年内都未能成为永久性居民,或者在一些我们称为触发性情况,譬如他不再拥有物业的情况,那位人才便必须要在30日之内交回税款,否则就要缴交逾期罚款。
   
  房屋政策也配合了这次《施政报告》很多支持鼓励生育的措施。譬如我们的居屋有一个「家有初生优先选楼计划」,预留了部分的配额,给有初生婴儿的家庭去抽签。有新生婴儿的家庭可以优先选楼,对象是十月二十五日或者之后有婴儿出生的家庭就可以申请,直至该名子女满三岁为止,因为居屋是要抽签的,可能多给予几次机会让大家筹备一下。我们会由下一期的居屋计划开始(生效)。我们的想法是房委会在现时「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30%(预留单位)上加多10%,成为一个优先的类别,总共40%给两类优先人士,即家有长者和家有初生婴儿的人去申请,他们选楼也可以优先。刚才也说过,合资格家庭在子女满三岁之前都享有优惠,以增加他们成功选楼的机会。另外在申请公屋轮候方面,我们亦鼓励有初生婴儿的家庭可以加快上楼,我们建议缩减一年的轮候时间,会在明年四月生效。
   
  我简介到这里,很欢迎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1分